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亲手种下“幸福花” 浙江理工大学开展植树节活动
2022-03-14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若娴 姚良一)“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感谢学院给我们这个将专业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在劳动中获得知识,对劳动教育有了更深的感悟。”第一次给学校种花的浙江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感叹道,“这次植树节活动让我们走出书本,走向实践,我们用双手体悟劳动过程的乐趣,获得劳动带来的幸福感。栽下一棵春苗,静待幸福花开。”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把劳动教育融入专业学习,打造劳动教育“专业+”有效场景,3月11日,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代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在学校百果园和校友林种上了2000株“幸福花”——绣球。

  此次种植的2000株“幸福花”是由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建共同体共建单位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当天,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曾经获得过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特等奖的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卢山教授为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现场上了一堂《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之“绣球花”教学暨劳动教育课。卢山老师从现场摆放的世博会、花博会沙盘讲起,讲授了绣球花的种植方法、特性、使用场景等。“绣球花寓意着希望、团结和幸福,希望亲手种下绣球花的同学们,能在浙理收获希望和幸福。”卢山老师表示。

  

  “‘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是我国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许慧霞表示,“目前,浙江理工大学已基本形成了劳动教育的整体方案。高校劳动教育要坚持专业引领,要创造适合的劳动形式让劳动‘专业化’;完善相关的教学制度支撑专业的‘劳动性’;安排适合的劳动教学任务,加强劳动的系统性;设计多元的实践活动,提升劳动的实操性。大学生们要在专业中学会劳动,在劳动中检验专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