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温卡特:凌空一跃,三位一体助你“翻盘夺冠”
2022-03-14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已经进入第六年,改革全面落地并将继续深化和完善。作为四种招生模式之一,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涵盖了浙江省42所本科院校。近年来,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扩大了高校和考生的双向自主选择权,已然成为考生进入理想学府的一条重要升学途径,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 温卡特

  享受改革红利 珍惜机会

  随着改革地深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已然成为风向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探索从唯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学生除了向高校展示学习成绩之外,还可以展现个人兴趣爱好、学科性向、文体特长以及其他综合素养,在自主招生以外开辟了新路,其实质是综合评价。

  浅谈三位一体报考红利几点如下:

  一是竞争对象缩减。狭路相逢勇者胜,各高校由于招生专业和名额限制,竞争只发生在入围该校范围之内的考生,甚至只发生在入围该高校某专业(类)之内。而且在这些竞争对象里,有些考生高考发挥好会选择不填报,还有些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会放弃竞争。

  二是凸显专业优势。学有所长者可脱颖而出,不少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采用专业定向面试,考生可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展示自己擅长领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潜质,弥补高考成绩劣势。据温州理工学院对往届录取学生的跟踪调查显示,虽然三位一体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低于统招成绩,但是这些学生在专业学习上与统招生并无差异。

  三是能保底可跨段。高考七分实力,三分运气。通过三位一体报考自己成绩相符的学校,即使高考成绩发挥不理想,仍有可能录取理想学校,这是一个非常稳健的“保底”选择。此外,一段线下考生可凭借三位一体冲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成绩可冲刺公办本科,公办本科成绩可冲刺省重点,二段生可跨到一段。

  找准目标院校 果敢报名

  目前各三位一体招生院校的综合成绩折算比例不同,而且不同院校或是同一院校不同专业设置的报名条件也互不相同。那么,如何在这么多高校里选择合适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呢?

  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科学合理锁定院校。考生需要结合实际,量体裁衣,进行“自我探索”,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个人特质、专业特长和高考模拟成绩,选择符合报名条件、选考科目和成绩相符的几所目标院校,切勿盲目追高。锁定目标院校后着重关注该校的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测试流程和测试方式。

  二是选择自己心仪专业。大学陪伴你四年,专业伴你一辈子,考生要学会妥善选择。各高校设置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不同,根据各校招生章程,有些高校是综合测试后在志愿填报环节选择专业,有些高校是分专业进行综合测试。部分专业未明的考生,可以结合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MBTI职业性格测试的结果作为参考,可以关注有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和较好升学途径的院校。例如温州理工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实施“零门槛”转专业政策,招录的考生一学期后可申请转到其它专业,同时享受学校硕士直通车项目到国外进修一年获得硕士学位,理论上考生可以从“二段生”华丽转身为“硕士生”。

  三是报考院校适量即可。目前考生报名暂无统一平台,需要到各高校招生官网进行网上报名。由于大部分的高校综合评价测试时间比较集中,考虑到考生的精力和时间受限,报名院校不宜过多。

  三位一体测试 重在面试

  高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形式主要有:笔试、面试和其他特定形式。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设计上既要有别于高考,更要有效服务于生源选拔,通俗一点讲就是“高考考过的不考,只考专业需要的”。因此,高校在综合素质测试形式上趋向于采用有别于高考笔试的面试,测试内容上倾向于考察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2022年,除了少数学校专业采用纯笔试外,绝大部分学校专业均采用面试。虽然都是面试,高校还是会根据自己的生源要求设置不同的面试形式,大体上可以分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结构化面试其特点是试题和测评要素、评份标准和面试程序均事先拟定并有着高的规范性要求。测试高校往往通过对招生专业的生源需求分析,确定面试的测评要素,如部分院校的师范类专业会设置硬笔书写和文章朗读环节,就是根据专业需要特设的测评要素。每一个测评的维度上,高校都会预先编制好面试题目并制定评分标准,面试过程遵照一定的评价程序,不同的评价者使用相同的评价尺度,被试者的表现最大可能被量化分析,最大程序上保证评价的公平合理。

  半结构化面试是除了与结构化面试相同的固定测试内容外,另有一部分测试内容则不作统一的规定,也就是在预先设计好的试题(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面试中主考官为了更全面考察应试者的综合能力,会对应试者进行一些随机追问;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非结构化面试和结构化面试之间的一种形式,基规范性上不如结构化,但灵活性上高于结构化,更利于全方位考察学生综合能力,是高校较多采用的一种面试形式。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有别于上述两种考生单独面试形式的群面,往往采用指定情景模拟讨论形式开展。考试由一般采用考生小组自由讨论,考官全程旁观评价的形式开展,如:浙江农林大学采用无领导考小组讨论的形式,6-10名考生对指定问题进行讨论,讨论过程中的角色分析、座次安排、发言频次均由考生自行掌握,考官在一边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辩论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判断考生是否符合学校选拔的相应要求。

  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改革已在浙江开展了11年。与统一高考学生相比,三位一体学生学习成绩并未成为短板,反而专业思想更为稳固,专业特长优势更加突出,时间管理和职业规划能力更强,担任学生干部比例和活动参与度更高,评奖评优表现更好,心理调适能力更强,总体综合素质表现更好。因此,各大高校都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也祝愿考生们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进入理想学府!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