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态之花“开满”校园 浙商大设立空气监测站、开展植树活动
2022-03-16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周沛茜 刘欣余)近日,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态环境,浙江工商大学设立了空气监测站、规划健康校跑路线,并开展了植树活动。

  受到地面交流流量、建筑密度,土地使用规划等因素影响,校园里各个位置的空气质量并不相同。“我们从数据里面分析出,比如有的地方隔两条路,可能只有一两公里左右,这两个地方的PM2.5值就有差别。”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王淑剑说,从去年开始,他和团队的小伙伴就在校园各个地方设点,每天开始监测空气质量,进行综合数据评估,根据指标规划出最优“校园跑路线”。

  从王淑剑团队近一年统计的数据来看,校园内,同一时间PM2.5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别在10到20,即会有一个等级的差别。由此,如果没有监测站点,就无法知悉现在的空气质量。

  “如果能有一个系列的空气质量数据,让我们知道空气状态,比如全校每公里范围内的数据,大家就可以查看校园里面多个地点的空气质量知否达标,根据空气质量决定是否要外出、是否关闭门窗和开关空气净化机等。”王淑剑说。

  另外,王淑剑团队还为喜欢跑步同学们设计了一些合理的校园跑路线,以保证同学们能在空气质量较好的位置运动。“我们采用PM2.5指数和AQI指数来判定空气质量状况。”王淑剑表示。他们在同一条路上设置了多个点位,能全方位反应一条路线的空气质量。

  针对检测结果数据可供参考的时效性,王淑剑说,“下午4点至6点是晚高峰,道路拥挤,很多汽车排出的尾气对校园的空气产生了污染,这时候进行检测,数据更加有利用价值,”王淑剑信心满满地说,“由于我们检测的时段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阶段,一般情况下污染都不会再升高。而且学校位于钱塘江边,夜风较大,有利于空气扩散,空气质量会更好,这也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

  为让同学们及时收到当日空气质量检测数据,获取当日的慢跑推荐路线,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公众号“漫跑自然”会在每天的傍晚时分发布“今日最佳校园跑路线”,不少学生也会准时在上面打卡。

  除了完善空气监测系统,植树活动也成为浙商大建设生态校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的植树节期间,校内师生们就在学校的“出蓝园”里种下了20棵紫薇树。

  来自通信专业的学生范泽昆在毕业前细数了校园里的树木:樟树、银杏树、樱花树、紫薇树、黄山栾树、桃树、枫树、梅花、桂花、蔷薇……“年年种树,希望多年以后回来,母校能变成了‘森林’”。

  浙江工商大学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让学生的校园运动更加健康为目的设立了空气监测站,并倡导年年种树,绿化美化校园的同时,丰富了学生的健康生活。据统计,如今浙商大校园里已有各种树木百余种、上万余棵。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