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拓劳动教育新路径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现代·绿茵阁”千株郁金香绽放
2022-03-16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占尘雪 通讯员 朱建文)近日,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校园内来了一场“现代·绿茵阁”与春天来一场浪漫的“春之约会”——参观郁金香花。同学们本次参观的千株郁金香由现代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于去年冬天在“绿茵阁”中亲自挖坑、埋种、施肥、浇水而种下。

  “绿茵阁”不是一种了之,而是根据学校创美劳动不同阶段设计分项目,推动项目化学习,从种植规划到规划论证,再到养护手账记录,同学们不断开展升级行动。

  “绿茵阁”独特的郁金香景观是与孩子们零距离的劳动实践基地。本次活动打造了与学生零距离的第一学习场,让“双减”后的校园更富生机魅力,更加色彩斑斓,让学习、探究、劳动、创美时时发生。

  据了解,“现代·绿茵阁”是指悬于半空中的绿化带,即楼道护栏,师生用这样一个优雅的名字称呼它,源于美在身边、美在创造。基于“现代·绿茵阁”的创美劳动,学校构建了“集思探索式”操作路径,突出劳动实践中的集思广益与探索研究。

  劳动不仅仅意味着体力的付出,还意味着一种思维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成长力量。“现代·绿茵阁”创美劳动更是将校园生活、学科教学、劳动基地等有机融合,变“限制”为“动力”,变“动力”为“增长”,变“增长”为“发展”,开拓了城市小学劳动教育的新路径。同时,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让劳动教育向着更有思维深度、更有创新意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