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径齐下 减负落地 杭州市和睦小学“双减”工作简报
2022-03-22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盛华君)在“双减”背景下,杭州市和睦小学秉持“人人自信,个个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提升学生自信心,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目标,改革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让“减负提质”落地生根。同时学校依托和睦社区资源开展劳动教育,扩展学习空间,丰富学习内容,让每一棵“小禾苗”在社区劳动沃土中茁壮成长。

  每班都设置了“作业公示栏”。老师们把作业书写在相应格子中,并预估完成作业的时间。班主任整体评估调整,进一步关注完成作业较晚或晚睡的学生情况。学生也可以发挥“小监督员”的作用,随时向班主任反映作业问题。

  在每月的最后一周,学校还会以学生访谈(随机抽样)和家长问卷(“问卷星”推送)两种途径调查“双减”情况,并通过“点对点”反馈和“每月调研报告”两种形式反馈问题,提出建议。

  教研组组织也会统一各科作业标准,简化形式,优化质量。其中,体育组还特别制定了家庭体育锻炼的要求和标准,指导并督促学生强身健体。

  在杭州市和睦小学,每月的第三周的周三是学生最盼望的日子——“好玩作业日”。这一天,没有常规作业,孩子们都能拿到一份主题菜单,从中挑选出最想玩的项目“大展身手”。一年级的“昆虫记”让学生与可爱的虫子们亲密接触。二年级的“百变影子秀”带领学生做手影,玩纸影,走进影子的奇妙世界。三年级的“我与春天有约会”,学生赏春花、尝春菜、唱春歌,感受春回大地的生生不息。四年级的“春分,大地回暖新气象”借助传统节气,学生们搭配春装,保健身体,设计踏春计划。五年级的“致童年,忆往昔”,复刻父母的老照片,为老零食做一个新广告,再玩一玩传统游戏。六年级的“名画模仿秀”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意,让一幅幅世界名画“活”了起来。玩中“学”,玩中“行”,玩中“劳”,玩出不一样的快乐作业。

  此外,学校还以寒假作业为契机,探索项目化学习形式,突破学科局限,设计了六本形式各异的活动手册。以“虎年春节”为主题的年级,探寻传统新年文化,参与年夜饭的制作,规划春运返乡路程,登高祈福迎新年……而以亚运为主题的年级,则是发起家庭亚运项目挑战会,打卡亚运场馆,设计亚运场馆参观路线……这种基于项目化学习的活动设计,不仅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也为寒假时光增添了一抹亮色。

  杭州和睦小学还在每学期一周的社区劳动实践周活动中,以“帮助社区解决问题”和“为社区提供服务”为路径开展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借助STEAM形式,让学生通过课前社区调研,问题整理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实践论证设计等环节,针对社区中停车难;玩耍空间不足;文明养宠;社区标志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展开学习活动。同时,学生也为社区提供了社区文化讲解与宣传;设计了社区“和睦书阁”管理方案;为社区老人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演出等系列服务。

  以和睦社区为阵地,学校还开设了“社区劳动嘟嘟城”德育课程。每周三下午,三至六年级学生走进社区开展服务。三年级的服务主题为“社区清洁”,四年级为“社区宣传”,五年级为“社区管理”,六年级为“社区建设”。“小禾苗”志愿者们用智慧和劳动服务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