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康运幼儿园开展“数学元素”小组实地调研活动
2022-03-24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马佳萍)近日,由杭州市教科所副所长金卫国领衔的杭州市“数学元素”小组如约来到杭州市康运幼儿园,以进一步了解幼儿园在“数学元素”课题中幼儿的数学学习行为以及幼儿数学学习的相关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与意见。

  本次参与实地调研活动的有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金卫国副院长、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科研部汪晔主任以及杭州市各城区的“数学元素”项目研修成员代表。

  调研伊始,杭州市康运幼儿园副园长滕宇玲老师首先向各位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专家老师针对课题《“三用”数趣馆:幼儿园数学游戏空间的设计与运用》进行了细致汇报与介绍。

  滕老师从“三用”数趣馆的研究背景及数学游戏的现状分析入手,介绍了“三用”数趣馆的设计理念以及运行方式,并介绍了幼儿在“三用”数趣馆中是如何通过“感知、操作、表达”来串联起不同的场馆和游戏。

  此外,滕老师还分享了小班的数学游戏《小猫钓鱼》和中班的数学游戏《美味的披萨》。

  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猫钓鱼》的数学游戏来源于绘本故事《小猫钓鱼》,孩子们在游戏中通过磁力鱼竿可以从“水池”中钓出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小鱼。在游戏的后期阶段,还衍生出了“晒鱼区”和“烤鱼区”。不论是游戏材料、场景暗示还是在孩子们的操作过程中,都有相对应的数学元素嵌入其中,来引导小班幼儿学习和理解点数对应,数量比较,以及图形对应的关键性经验。

  数学游戏《美味的披萨》则是通过各种形状的烤盘以及不同的披萨面饼来进行操作游戏材料,以完成不同梯度的挑战和学习。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图片上已有的披萨款式进行制作,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增加小料制作美味的披萨,在游戏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模式和图形的分解及组合。

  随后,陈思思老师进行了小班数学《香香饼干屋》的教学活动展示,活动通过“制作饼干、烤饼干”的情境,引导孩子运用分颜色、分形状等办法将“饼干”进行分类,让小班的孩子们在操作游戏材料中学习和理解分类。

  在教学活动的最后,孩子们还将制作好的“饼干”送给各位专家老师品尝,一同体验分享的快乐。

  在副园长滕老师的指引下,金院长和各位小组成员一同参观了园所环境。各位专家老师在过程中对于特色集合数学游戏区“思维数玩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于融合康运幼儿园四大纸学具并结合绘本情境式的数学游戏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同时,各位专家老师也走进各个班级的特色数学角色区中,深入孩子们的游戏现场,观察孩子在游戏过程中是如何操作各类游戏材料,来感受和表达数学。

  在项目组成员观摩走廊数学角色区的过程中,金卫国副院长、汪晔主任以及项目组的老师们对于游戏过程中的各类数学元素嵌入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并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材料投入以及场景暗示都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在调研活动的最后,专家组的成员们针对本次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

  汪晔主任首先肯定了康运幼儿园对于数学元素研究的开展和实施,认为这样的数学游戏活动具有实践性强、独创性强的特点,并对滕宇玲老师“三用”数趣馆的推进以及梳理给予了鼓励与肯定,但同时也对三馆之间的侧重点以及关系给予了专业性的意见。

  杨媛媛老师在教学活动方面,对于陈思思老师的《香香饼干屋》小班数学教学活动提出了教师增强用幼儿视角和幼儿思考的意识,在教学活动中多运用“数学的眼光”、“数学的语言”、“数学的思维”,来帮助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更好地感知数学。同时,冯旭梅老师也针对教学活动给予了指导与帮助。

  最后,金卫国副院长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希望康运幼儿园在数学元素的嵌入方面,不只是偏向于数学认知,可以增加数学元素的多元化;在数学游戏设计方面,可以再深入考虑到孩子的游戏需求,不同孩子的能力梯度,以及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个性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中,在杭州市“数学元素”项目组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与引领下,康运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对数学游戏有了新的认识和进一步思考。据介绍,今后康运幼儿园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不断思考、深入、优化和完善数学元素嵌入的走廊数学游戏区,立足实际,努力打造更有趣的数学游戏,与“数”同行。

(责任主编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8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