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再写江南茶人
2022-03-28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20多年前,作家王旭烽创作完成中国第一部反映茶文化的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该作品将中国茶文化史和中国近代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好评如潮:其中《南方有嘉木》先后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第二届鲁迅文艺奖;第一部《南方有嘉木》和第二部《不夜之侯》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茶人三部曲》还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选题计划“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20多年后,已经在浙江农林大学担任教授10多年的王旭烽,在2022年3月,再次捧出一杯“新茶”——又一部跟茶有关的长篇小说《望江南》。这部近四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在翻天覆地的大时代中,写出了江南烟雨浸润中的中国人的选择和敞开、融入和奋进;在时代的激昂与风雷声中,王旭烽写得悠远低回又荡气回肠,不仅写出了茶香和茶性,还写出了江南文化的诗意和力量,更是写出了中国的风度、情怀和品格……书籍一经出版,好评如潮,连续加印,不到一月已印五次,发行四万册,并登上多个好书榜单。

  近日,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授王旭烽举办了长篇小说《望江南》线上研讨会举办。王旭烽分享了作为小说家的创作心得,她指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生活和社会环境,我们依旧要望春风、品新茶,过一种恒常的百姓生活。她想在书中表达,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文化族群,叫“茶人”,他们爱喝茶,更爱茶的精神。茶道的核心,正是茶圣陆羽给我们写下的“精行俭德”。她表示,正是在浙江农林大学16年独特的茶学教育经历,教会了她如茶人一般精行俭德,这些都是创作小说的基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用“恒常的中国精神”“新的想象空间”肯定了《望江南》的文化内核。他认为,《望江南》小说以‘茶’为视角,透露出在变化中依然延续、持守着的东西,正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理想和中国精神。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认为,《望江南》是一部承载着中国价值、中国理念和中国精神,又不失影响力、亲和力、感召力的作品。《望江南》也是一次用文学的形式来谱写浙江篇章、江南篇章的成功探索。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将《望江南》视为一部“向神州、向未来、抬望眼”的作品,希望以《望江南》的出版为标志,在全国原创文学领域找到浙江应有的方位,同时也分享了对作品的喜爱与赞叹。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应雪林认为,王旭烽的《望江南》,用茶人茶事,写出了杭州韵味、江南诗意,写出了宏阔历史、广博学识,写出茶人精神、家国情怀,写出了中国人特有的品格和境界。

  白烨、陈东捷、高玉等二十余位专家,及数十家媒体记者齐聚线上,围绕《望江南》的文学价值、艺术水准、人物特色、语言风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介绍,《望江南》是王旭烽沉潜26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2022年3月推出。该书是王旭烽继《茶人三部曲》后,再次以茶为主角、杭州为背景的小说,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二十年间波澜壮阔的社会进程中,江南茶叶世家杭氏家族的起落浮沉和人物命运。

  《望江南》以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近二十年(1945—1964)为历史背景,正面描写了世代从事茶业的浙江杭州杭氏家族在新中国成立前后面临的火热而又纷繁复杂的生活。小说的主体承续了《茶人三部曲》中的杭氏家族,以“茶”为生计,但在经历了战火频仍的年代后,中国的茶业跌入历史上的最低点,杭氏家族主营的龙井茶也不例外。以杭家人为代表的茶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建设茶事,在新中国的建设和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他们用“茶”贡献了自己的努力。

  《望江南》讲述的虽是杭氏家族的故事,它展现的也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传达的是中国人特有的品格和理念。王旭烽说:“我不再为现代茶知识和对历史事件认识的匮乏而过分担忧,文学创作本来就是一个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的过程。我真正想通过创作清晰起来的,是小说中的人物在这段岁月里的命运和走向,包括对这一时代的总体认识和评判。”

  《望江南》自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来自文学界、出版界、读者朋友们多方的喜爱,已登上浙版好书榜、文学好书榜、《文学报》好书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好书榜、豆瓣新书榜、深港书评好书榜、探照灯好书榜、《出版人杂志》好书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好书榜等诸多榜单,图书出版不久已连续多次加印,在纸质书的销售和电子书、有声书的推介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我去高校的十多年,一天也没放下文学,只是转移到文化随笔和纪实文学上罢了。”王旭烽觉得,高校有高校的气质,相比起作协,一个为学术性,一个为才子性。她的单位浙江农林大学虽在杭州临安区,但距离一小时,几乎是从创作的西湖时代进入了山居时代。“学校为农林,所以更为脚踏实地,山气多,水气少,我从山底下爬起,一直走向专业高坡。”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表示,作为全球唯一一所将茶的自然与人文科学内涵完全融合并进行系统教学与研究的高等院校,浙江农林大学与王旭烽教授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她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名誉院长的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是全球高等院校中唯一一所茶学与茶文化学院。16年来,王旭烽在此创作、教学两不误,也获得了多项成果和荣誉,学校对她充满了信任,同时学校的学术科研条件和气氛,也为王老师创作《望江南》一书积累了不少的素材和资料。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