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融合育人 携手前行 杭十中开展第八届班主任节沙龙活动
2022-03-29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朱思颖)以德育德,以心养心;融合育人,携手前行。近日,杭十中举行第八届班主任节,杭十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积粮,德育副校长董萍,携杭十中全体班主任,探访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探索融合育人之道,叩问俯身教育初心。

  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副校长姚郑芳和上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周志君老师的陪同下,老师们参观了杨绫子校园环境,观摩了部分社团课程。学校优美的环境让十中老师们频频感叹:浓郁的郁金香不失太子湾的风采,壮硕又慵懒的校养兔子十分可爱,宽广的校园绿茵场及标语呈现了残奥会背后的理念和故事,一间又一间专业化训练教室诠释着一个个孩子努力成长的故事……

  游历杨绫子校园,老师们或感受了学校布局之精美,或感慨了特教老师的辛苦不易,这是一次拓展视野之行。同时,这也是一场关于特教的科普之行。副校长姚郑芳非常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杨绫子的办学理念,以及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去帮助那些特需孩子生活、学习、学会生存技能的。杭十中的老师们了解了认知发展障碍、水疗等许多专业术语,也感受了在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合力支持下,开发孩子发展潜能的艰难而具有成就感的过程。

  随后,拜访团全体老师来到了杨绫子智慧树,在这充满艺术氛围、又被美食的香味所熏陶的宁静之隅坐下,倾听深入特教一线的老师分享经验。

  获得上城区优秀教师银桂奖的袁潇雅老师虽然只有3年班主任龄,但是她在三年里三次带领班级获得过校级最美班级荣誉。细数跟孩子们从初遇到转折、蜕变的种种经历,袁老师心中有情、眼里有光,道不尽她陪同孩子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听完袁老师的分享,我有一个很大的感触,那就是我会对我们班上的孩子更耐心。”杭十中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龚菲老师说。

  曾获上城区十佳特教金桂奖、优秀教师银桂奖、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百合奖等多项荣誉,现任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的江玲老师,则在《我们身边的特殊需求学生》的专题分享中,细数了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障碍、自闭症、亚斯伯格等多类型孩子的表现特点,以及行之有效的干预方式,解答了现场听讲的老师的心头疑虑。江老师的分享也触动了杭十中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何婷老师的内心,她现在回想起自己带过的一个特殊孩子,会更理解他,也更能看到他身上的潜力。

  在专家经验分享结束后,班主任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沙龙活动的又一个走心体验——《为了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主题漫谈。杭十中校心理辅导站站长朱思颖主持漫谈活动。

  一直以来,杭十中人秉持着“质朴耐苦、诚实不欺”校训,用心用情培养十中少年,每一个平凡日常都有着班主任用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的朴实故事。这次漫谈,以八年级(8)班班主任蔡昌勇老师(年级组长陈莉莉老师代讲)、八年级(1)班班主任谭智孔老师、九年级(10)班班主任俞朔晗老师为代表,他们分别讲述了三个普通孩子的成长故事。

  2021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上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周志君老师一直结队帮扶杭十中特殊需求学生工作,对杭十中的工作充满感情。她真诚地解答了班主任老师们的疑问:“融合育人工作,是为那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们托底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帮助的其实不仅仅是那些特殊需求的孩子,班上那些普通孩子也会以此为契机,获得来自心灵的成长。”

  谈及融合育人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周老师给班主任们“六个一”建议,即”一个校园伙伴”“一次家长面谈”“一位谈心老师”“一项班级工作”“一次平台展示”“一门进步的学科”。周老师分享了心理学上一个“小鼠游泳”的实验,隐喻老师们每一次的躬身帮助,都是一个强烈的“希望信号”,帮助个体从困境的习得性无助中脱身出来,激发生命的潜力。

  对于倾听身边的故事,老师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慨,有感动、也有更多对自己育人工作的肯定。

  最后,陈积粮校长对此次沙龙活动做了总结。陈校长表示,杨绫子学校满墙的荣誉让他深为震撼,融合育人的理念一直是杭十中持续探索也将继续持续的领域,“班主任团队一直是十中骄傲的团队,能有这样的机会倾听他们自己讲述这些细微故事,这种骄傲感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6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