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云教研助力教育共富 澎雅小学牵手衢州宋畈小学、四川汉阳小学开展体育与健康研训活动
2022-04-02 09: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新杰)近日,杭州市澎雅小学作为上城教育的代表学校之一,与衢州市常山县宋畈小学结对,开展了跨地区学校教共体结对帮扶活动。去年9月,澎雅小学的音乐骨干教师吴春燕代表上城区教育局前往四川剑阁支教,促使学校与当地的汉阳小学结下了友谊。

  为持续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享共富成果,继前期的线上师徒结对活动之后,3月30日上午,三校的体育老师们又在云端相聚,围绕《“全景式”单元整体教学——有一定难度的跑的方法和游戏》单元开展研讨活动。

  活动中,澎雅小学王斐榆老师执教了《弯道跑的方法》一课。整节课利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以学生体验为主线,以小组合作为核心,做到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学生自主练习,让学生在练中思、在思中练、在练中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体验到获得知识与技能的快乐与成功感。

  课后,三校教师开展了交流研讨。宋畈小学的郑菲菲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这堂课以弯道跑技术为核心,结合了各种身体练习和组合游戏,让课堂更加高效有趣。场地巧妙运用、器材一物多用是王老师这堂课的亮点,值得学习和借鉴。

  她还说:“这一次线上云教研能看到这样一节有质量的课,和其他两所学校的体育老师交流学习,我觉得特别难得,也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

  汉阳小学的刘宇遥老师说,能看到澎雅小学体育组精心打磨的一堂课对自己的教学很有启发,未来还想继续和大家沟通求教,一起进步。

  本次云教研还得到上城区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方勤老师的指导。方老师肯定了该节课单元呈现的全面性,上课形式的多样性。同时,方老师对教学过程中的细节处理、课时承接、场地布置等方面表示了认可,并提出教学要倡导“全纳教育、责任转化、多远能力”的教育理念,这为体育教师们打开了教学设计思路,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本次活动加强了结对学校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同时还为宋畈、汉阳两所学校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两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构建跨地区教共体是一个机遇。澎雅小学将以此为契机,从实际出发,开展多学科覆盖、多人员参与、多形式互动的示范课引领、集体教研指导、线上拓展课程共享、学生集体交流等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教共体建设工作,寻找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合作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携手共建,教育共研,促进三校共享共进,教育“共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