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富春七小开展劳动课教研活动
2022-04-02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袁朝阳)近日,富春七小全体班主任齐聚录播教室参与了劳动校本教研活动。活动围绕“新劳动教育背景下项目化学习设计实施”这一主题,采用示范引领课的形式进行,富春七小徐华丽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20分钟的“研究报告”学习指导,周小瑛老师为全体班主任带来了一堂选自省编《劳动》教材的生动有趣的劳动课——《小果树,我来种》。

  周老师通过农场种植红包兑现这一情境创设,引出了种树的任务,结合生活实际和学生已经有经验,确定了种树的选择是有区域性的。同时,她对开心农场土壤渗水性、PH值等做了探究实验,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制定了完善的种树计划。最后,师生齐种了一棵蓝莓树。整个过程有探究,有合作,有交流,有动脑也有动手,较好地体现了劳动课实践性与科学性的结合。

  课后,五年级组郑玄老师介绍了本组教研课四次磨课、三次改稿的过程,也提出了一些劳动课教学中的困惑。比如,劳动素养的目标如何落实?省编《劳动》教材的落地如何克服场所与条件的限制?本课劳动教材编撰者余利娟老师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同时,全体班主任老师结合自己每周一次的《劳动》课情况及听课后的感受进行了交流。

  自省编劳动教材2021学年进入课堂以来,富春七小共有13位老师参与了教材与教师用书、劳动清单的编写。教科室夏建筠老师就《劳动》进行了教材解读,详细解析了教材在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途径及其方式等方面的突破点,对教材中的劳动清单、劳动周的落实进行了布置。

  在“双减”大背景下,《劳动》教材进课堂。结合学校自身的校本劳动实践活动,劳动的内容更为全面了,孩子们的生活也更丰富了。同时,本次教研活动也为老师们对劳动必修课进行项目化活动设计与实施提供了范例。

  种下一棵蓝莓树,他日孩子们便可在蓝莓花下劳动,将蓝莓果齐分享。劳动的意义便在于此:在动脑流汗中,感受劳动创造的美好生活,传递劳动成果的香甜。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