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轻松了解孩子学习情况 杭州这两所小学推出阶段学习分项等级评价线上查询系统
2022-04-06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张宏)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有部分家长担心无法全面了解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为了帮助家长减轻忧虑,让家长能够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并能获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家庭学习建议,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和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在本学期推出了孩子阶段学习的分项等级评价线上查询系统,这两所学校的家长们只需要进入学校公众号,绑定账号,就能查看孩子的个性学习反馈表。

  记者了解到,分项等级评价是这两所学校专门为学生开发的一种评价方式,学校各学科老师从学生核心素养出发,基于课程标准,遵循学科特征和教学逻辑,对各个学科的学习内容和环节进行合理分项,以等级制取代赋分制,通过“等级+评语”的方式进一步细化各分项的评价标准,形成各学科的分项等级评价表,然后再由老师们根据这份评级表,定期对学生的学习作出评价和反馈。

  其实,早在六年前,两所学校就已经尝试推广了这种分项等级评价方式。本学期,学校在原先评价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依托学校教学管理平台,引进了分项等级评价的线上输入和查询功能。老师们全部在教学平台上录入孩子的学习情况,后台会自动收集整理分项等级评价数据,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差异化分析建模,汇聚成一张个性化的“学生成长画像”。

  同时,教学管理平台还能进行动态采集、处理与保存评价数据,实现长周期追踪学生个体的微观表现,甄别分析学生各学科素养的发展轨迹,帮助老师提出针对性的学习策略,更好地对学生开展分层指导。

  据语文老师谢秋老师介绍,分项等级评价加入了对学生个性化的评价,能更好地帮助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发扬长处,同时更有针对性地弥补弱项。

  从本周开始,两所学校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了学科教师“点对点”反馈的阶段性学习成果与“私人定制”的学习锦囊。

  207班丁致远的家长表示:“学校推行的分项等级评价,相比之前的考试分数,能更加清晰直观地看到孩子科目学习上薄弱的地方;评价内容非常详细,使我们家长不再关注分数排名,而是关心自家孩子的优劣势,关心怎样扬长补短,非常有针对性,而且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送给家长,便于查看和保存,提高家校沟通的效果。”

  “学校希望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学校的育人目标,在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的等方面,客观记录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发展状况,多维体现对学生各项能力的诊断,以评促学。通过一张张分项等级反馈表让家长看见孩子的成长轨迹,家校合力让孩子们超越自我。与此同时以评促教,让教师的教更具针对性,更有幸福感,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今后,我们也将继续优化评价内容与评价系统,诊断更精准,操作更简洁,互动更方便,建议更有效。”学校教学研究处主任楼磊老师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给小乌龟设计漂亮衣服.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10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