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挂科三门到高分上华科研究生 杭电这个大学生的“学习计划”火了
2022-04-06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李馨宇)“我到现在还有些懵,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可谓梦想成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大四学生刘龙子说。他考华科研究生顺利“上岸”的消息,极大地激励了该校好多学生。

  据刘龙子的辅导员洪盈盈老师介绍:“我是这个学期才带刘龙子的,所以对他的情况不是特别清楚。当时他到我这里办理考研复试材料时,我发现他的获奖一栏是空的,我问他是不是忘了填写。刘龙子说,老师我大学期间没有拿过一次奖学金,我还挂过3次科。这样参加华科的复试,我真是为他捏了一把汗。”

  刘龙子考研考的是偏微分方程及应用专业,出了名的难考,他的初试成绩是402分。在同学和老师们的眼里,“这是发生在身边的逆袭奇迹”。

  刘龙子的考研导师王伟娜说:“一年多前,刘龙子第一次来找我谈考研想法,虽然我知道他之前的学业表现不是多好,但从他的眼神和讲话方式中,我觉得这个学生可以。”在王伟娜眼中,刘龙子是个倔强执着的学生。

  事实上,大学前三年的学习,对刘龙子来说“有些挣扎”。从未拿过任何一次奖学金即意味着他的成绩只能排在班级“后10%”。而他挂过的三门课中,就有数学专业考研中所考察的《高等代数》和《数学分析》。

  在去年3月正式决定考研前,刘龙子就分析了自己的学业情况,他说:“高中时数学学得特别好。但大学进入数学专业学习,还没有及时适应,学习方法不对路。所以考研时,我校正了方法,加上了预习、复习环节,并确保学习计划完成不打折。”

  这两天,刘龙子的逆袭故事,经过杭电官方微博推送,已经在杭电校园刷屏。很多同学深受激励,但大多数人最感兴趣的,还是刘龙子的“学习计划表”。

  “第42天,学习223——232页,做习题”

  “第43天,学习223——232页”

  “第44天,做233——234页,题目很多,但是多数都很重要”

  “第45天,学习235——240页,做深一步了解”

  “第46天,学习241—242页,做总练习题”

  “第47天, 本章的定理证明看懂就可以,关键是记住公式”

  ......

  “大学前三年,我感觉对我来说是‘失去的三年’,考研对我来说,是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所以我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来学习,白天学习知识点,晚上复习知识点,根本不存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头脑热,执行起来冷的情况。一个字‘干’呗。”刘龙子告诉记者,“大约学了3个月,我发现我的新学习方法很有效,也感到自己还是有数学天赋的,所以更加坚定了考上华科研究生的决心。”

  在刘龙子的同班同学、考研伙伴郭闯看来,刘龙子有学习天赋,但大学前三年确实状态不佳。令他们最佩服的,是刘龙子对学习计划的百分之百执行与完成,以及他的吃苦精神。“当时我们会在寝室楼自习室复习,我大多晚上1点回宿舍睡觉,我每次走时,他都还在。”郭闯说。

  “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还是很有收获的,前三年学习不得法,但我从未失去对自己数学具有天赋的信心,听着老师们说的数学解法,我往往也能提出新的解法,我对一些数学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大学就是这样的,你只要找准方向,肯努力,随时能扳回一城,一切皆有可能。”刘龙子认为。

  刘龙子的逆袭故事在微博上了杭州同城热搜,获得了近500万的点击量,很多人在线求他的学习计划和“学霸笔记”。对此,刘龙子说,他会尽力满足大家的需求,但他也强调“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只要努力就好”。

(责任主编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