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诗的湖”杭师大举行“蕙风百年”纪念 “湖畔诗社”百年系列活动
2022-04-08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成睿 林伊纯)春风和煦,诗意浓厚。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举行了“蕙风百年”系列活动,杭州师范大学师生,省内知名诗人、诗歌研究学者等在余杭塘河畔齐聚一堂,共同纪念湖畔诗社成立100周年。

  据介绍,1922年,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早期新诗团体——湖畔诗社在杭州诞生。诗社的创办成员有在杭州师范大学的前身——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的三位学生:汪静之、潘漠华和冯雪峰,以及知识青年应修人。他们以真挚的感情、明快清新的风格创作了一批诗歌,并集结成册,出版诗集《湖畔》,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当天,湖畔诗人汪静之之子——汪飞白先生发来祝福,祝愿湖畔诗社精神能在师大校园传承并弘扬。汪静之先生弟子、西子湖畔诗社社长董培伦先生认为,一百年前的湖畔诗社,以诗歌拨动了广大青年的心弦。他希望杭师大延续湖畔诗社的传统,将“爱的湖、诗的湖,永远传承下去”。

  “时代赋予了我们复兴诗歌的契机,我们就要好好地利用这一契机,重振诗歌精神,高扬人文理想。”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在致辞中表示,以觉新民为己任,以立师德为风范,是自一师创设以来,学校一直坚持的育人目标。杭师大与湖畔诗社渊源颇深,杭师大师生要将湖畔诗人的根脉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湖畔诗社的诗歌传统,让师大校园成为真正充满诗意的校园。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杭州师范大学新湖畔诗社揭牌仪式。该诗社主要由学校爱好诗歌的师生组成,旨在继承新诗传统,深入研究湖畔诗社与21世纪中国新诗,培养更多热爱诗歌的新时代大学生。学校教工书画社、麓溪书画社的成员们还在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诗歌朗诵会,人文学院黄岳杰教授及“流霞剧社”的学生们朗诵了海子的诗歌《九月》《活在这珍贵的人间》,陈漪博士朗诵了潘漠华的《将归故里》,诗人晏榕则带来了他的原创大型组诗《东风破》其一《生查字·关山魂梦长》。国际学生唐英雄来自卢旺达,他用英语朗诵了诗歌Let people be。西子湖畔诗社朗诵团团长石兰则为现场师生朗诵了汪静之的《蕙的风》。此前,“黑眼睛文学社”、钱江学院广播台的师生也在下沙校区蕙风湖畔进行了主题诗歌朗诵。“是哪里吹来/这蕙花的风——/温馨的蕙花的风……”“母亲,我将归故里。门前的石路上,我将来慢慢地踱,轻轻地步;……”悠悠诗韵,朗朗诵声,在校园中回荡。

  记者了解到,每年三月,杭师大都会组织诗歌朗诵会。黄岳杰介绍,“在湖边集会、念诗,是致敬也是传承。通过这种有仪式感的活动,不仅能更深层次地品尝诗的味道,也能让人保持对诗歌的神圣感和敬畏感。”

  由诗人晏榕主持的学术研讨会也在当日举行,南野、王自亮、吴德艺、赵思运等10余位具有影响力的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学者,与杭师大人文学院师生一起参加了研讨。他们围绕“湖畔诗社的百年历史与21世纪中国新诗”“流派社团与中国现当代诗歌”“诗歌与校园文化”“新诗与杭州”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