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荷小学学生制作亚运贺卡 展宋韵风华
2022-04-12 08: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余荔莉 郑玉霞)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仪之邦,是热情好客的民族。贺卡是人们在遇到喜庆节日时互相表达问候的一种卡片,是人与人之间传递心意,增添生活乐趣的方式。伴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亚洲友人齐聚杭州,满怀着憧憬与期待的杭州市丁荷小学的孩子们突发奇想,动手制作了非常有特色的宋韵文化主题贺卡。

  在制作前,孩子们组成了智囊团,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创意想法与设计理念。“如果能和城隍阁、拱宸桥等宋韵文化结合,这个贺卡就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了!”“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将贺卡变成立体的,一定能更吸引人!”......曾梓涵说:“最近我们科学课上还学习了电路,如果能把电路搬到贺卡上,让贺卡亮起来,一定会更有意思!”

  思维的火花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中碰撞出来,头脑风暴之后,大家便在教室开始了贺卡的制作。“这里应该再剪多一点,对,这样子差不多”“老师,我剪好了,应该怎么贴上去”……有人拿着剪刀嘟着嘴,剪得很慢很认真;有人拿着胶水,小心地用力生怕挤多了;也有人对着贴好了的贺卡拿起来反复端详是否贴得整齐。

  制作过程中,很多孩子都遇到了电路不同、灯不亮的问题。对此,老师给每个小组提供了5个锦囊。孩子们利用锦囊,不断讨论与再测试,最终纷纷发现了问题所在:有些是导电胶带接触不好,有些是纽扣电池正负极没找对,有些是LED长短腿装反……老师侧身在孩子们中间,俯身弯腰,全程耐心地帮助每个孩子完成属于他们自己的贺卡。

  在本次活动中,丁荷小学的孩子们将亚运会的历史智慧和杭州的人文韵味注入贺卡中,用简单但充满创意的贺卡展现了千年宋韵在新时代的流动与传承,同时也表现了孩子们对亚运会的期待和因杭州而来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