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隔离的日子天天被宠爱!杭州一学校一封长信刷屏:把握时机 非同寻常
2022-04-13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洪勋)近期国内疫情多点爆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4月11日,一篇名为《@文海家人们的一封信,请您用心打开!》的文章在杭州钱塘区的师生、家长的朋友圈不断被转发。文章以学校的一封信为视角,从疫情防控、师生战疫和感谢寄语等方面,讲述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文海故事,传递着文海教育的温度,用心、用力、用情守护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

  织密隔离“暖心网”:家校同心克时艰

  “这是什么神仙日子,天天被宠爱暴击。”

  “感谢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窗外的明媚春光遍洒心田!”

  “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但看到校长的视频,班主任的班会,还有丰富的学生活动,又收到学校的大礼包,满满的感动,相信疫情很快就能结束,我们一起加油!”……家长们看完信之后纷纷发表感言。

  隔离不隔爱,家校一家亲。集中隔离的文海师生是学校心底最深的牵挂。在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集团党委书记何家壁的带领下,各校区相关负责人深入文海师生所在的各个隔离点及家中,送去温暖,生活关怀、心理安抚和思想引领,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集团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云上“文艺小达人”“健身小达人”“防疫小达人”、分享“隔离生活小确幸”“心理热线到我家”等活动,贴心守护和细心服务让被隔离的教师、学生(家长)和教师家属深深体会到:疫情下的文海大家庭有速度、有温度。

  筑牢校园“安全网”:全员核酸护健康

  《文海给家长的一封信》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你们顾全大局,闻令而动,暂时离开了熟悉的校园,积极配合接受隔离,确保自身及家人亲友的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应有之力。

  学校每天都在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各种信息,因为牵挂的不只是疫情的发展,更有我们文海大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健康和安全。了解到在每日统计的各项数据中,你们都一切平安,学校自然也放心了不少。谢谢亲爱的文海家人们,你们用勇敢,坚毅和力量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你们真棒!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疫情防控基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创建无疫校园,保证安全线下教学,按照区疫情防控学校工作要求,文海教育集团各校区迅速召集各处室领导干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核酸采样工作方案;规范采样流程管理要求,绘制核酸检测点位图,对采样的时间、地点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地安排,培训到位、演练到位,学生家长通知到位,错时错峰到校离校时间安排管理到位,确保核酸检测全过程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各校区有序开展每日常规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搭建云端教学“防护网”:线上授课不停学

  《文海给家长的一封信》中说到:“明天,不知道‘计划’和‘意外’哪个先到。疫情的确搅乱了我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学校的形式和学习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校学习变成了居家学习,线下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纸笔作业变成了“视讯”作业……”

  “未来的世界会有更多的变化和不确定性,我们随时可能陷入“非常”之中,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麻烦,可如果我们能把握时机,沉淀下去,做知识的“智者”、思辨的“能者”、生命的“勇者”和有爱的“使者”,化“非常”为“平常”,更从容坚定地走向未来。”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集团各校区积极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党委的最新部署,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极力克服因隔离条件的限制——想出千方百计各种应对策略网络拥堵带来的烦躁、线上教学效果不理想的烦恼。老师们通过钉钉直播、在线课堂等方式,实现师生零距离、学习全时空的教学目的,保障原有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确保疫情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力争带给孩子们一场关于敬畏生命的成长仪式,让孩子们能在学习生活中拥抱岁月山川、驰骋星辰大海。

  党员疫情“联防网”:闻令而动当先锋

  《文海给家长的一封信》中说到:“患难见真情!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企业、个人都纷纷加入到了抗疫战争中。他们中有政府官员的英明指挥,有公安交管的严格管控,有医生护士的专业采集,有防疫部门的精准研判,有基层工作者的信息调研,有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也有教育局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学校和班级老师的辛勤付出……还有许许多多人的夜以继日。”

  “他们中有无数的身影,或奔走,或驻守;他们中有无数的声音,或劝诫,或倡议;他们中有无数的瞬间,或感动,或暖心。这就是最动听的中国声音,最美好的钱塘瞬间,最感人的文海故事。我相信疫情也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的最好契机。 ”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在集团党委精心组织下,党员教师主动前往疫情卡点和社区开展执勤任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扫描登记、核查绿码、维持秩序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不少在学校默默付出和坚守着的老师们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做好了随时补位顶岗的准备……他们腰酸背痛、汗湿衣襟却没有丝毫怨言,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海教育集团秉承“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严格落实“无疫校园”常态化管理举措,始终把集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供师生所需。相信有了这一切,文海大家庭一定能够经受住一切的考验,跨越一切困难。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