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帮扶共成长 东城二小与常山县阁底小学组建跨地区教结对共体
2022-04-13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佡爽)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为落实浙江省民生实事工程,实现教育共富,与常山县阁底小学缔结良好合作,组建跨地区教育结对共体。

  据了解,3月以来,两校已开展线上集体教研4次,共同研讨“双减”背景下高效课堂与作业研究,东城二小项目式学习研讨,激起了阁底小学领导与教师的学习热情。阁底小学派遣钟晓芳老师来到东城二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锻炼学习,以促进两校深度合作。同时,东城二小本着教学相长、互帮互助、共享共赢的理念,受阁底小学邀请,在阁底设立了名师工作室与名班主任工作室,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使教育帮扶走向深处,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携手共铸“美好教育”愿景。

  4月12日下午,“项目学习:基于整体设计理念的教学研究活动”在东城二小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研讨的模式进行,东城二小数学教研组全员与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组进行了云端交流。

  活动伊始,青年教师郝晚露老师和204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项目活动课。课上,学生们在郝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轴对称、旋转和平移”的运动方式,设计出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并用这些图案设计出了美丽的衣服。课堂以数学图形的运动为基础,融合美术、手工劳动,放手让学生创作设计,注重以学生发展为本。课堂上,郝老师以移动设备pad应用为抓手,展示了东城二小的智慧教育课堂。

  二年级备课组组长方金晶老师以《基于“图形之美”的单元整体教学探究》为主题,分享了二年级数学备课组在研发《小小设计师》的整体设计教学过程中的思考与做法。方金晶老师立足于学生的主体发展,重视学生的主动参与、合作交流,给学生充分的动手操作、动口表达、动脑思考的机会,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活动第二环节中,各备课教师组代表对课例展示和观点报告进行了交流评议,上城区名师、校长郑君辉和特级教师郭彦青对此作了点评和观点分享。

  随后,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郭彦青老师从“有效融合”“深度思考”“全能提升”三个方面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作为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郑校长从什么是聚焦大单元整体设计理念的项目学习、为什么要做以及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的指导,有效推进了教育帮扶。

  此外,为实现跨地区教共体互助共赢,两所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教研机制,通过网络推送视频、名师指导、现场观摩学习等环节,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教育共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