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留学生的浙音求学路:跨越大洋 圆二胡梦
2022-04-15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焦阳 孟欣)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部分身处海外的国际生正面临着暂时无法进入中国校园进行学习的情况。痴迷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浙江音乐学院留学生Suhasna Liyanaarachchi(中文名黎苏爱)在这个特殊时期进行了跨国远程学习,线上圆了自己的“二胡梦”。

  据了解,2021级国乐系本科生黎苏爱自12岁便与二胡结缘。在她年幼时,父母原本安排她学习小提琴,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二胡演奏《茉莉花》的视频,她说:“这件极像人声的东方乐器立刻触动了我”。于是,她下决心改学了二胡。然而,在美国学习二胡并不容易,她花了一年的时间才辗转找到了一位能用英文教二胡的老师。学习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汉语和中国文化对学好中国民族乐器的重要性,于是开始认真学习汉语。如今,她已达到汉语水平考试四级(HSK4)的水平。

高中时期的黎苏就爱演奏二胡

  黎苏爱足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美国顶尖大学,但出于对二胡和中华文化的执着与热爱,她最终还是选择来到中国高校进行深造。2021年9月,黎苏爱如愿考入浙音,并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我最初考虑申请就读浙江音乐学院,是因为学院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离二胡之乡也不远。而且,浙音的乐队特别是民族管弦乐队很吸引我。”黎苏爱说。

2019年暑期,高中时期的黎苏爱来中国参加夏令营赴中央音乐学院学习

  令黎苏爱遗憾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她还无法来浙音与其他同学一起在美丽的校园里上课。但所幸老师和同学们竭尽所能为她提供了各种帮助,学校也开展了线上教学。

黎苏爱与孔老师线上视频教学

  “尽管课程在线上进行,但老师们都在尽力配合和帮助我,他们的教学都展现出了极大的灵活。”黎苏爱说,她非常喜欢孔艳艳老师,“她为人善良、真诚,对音乐充满热情,不仅在演奏技巧上指导我,还教我理解作品背后的意义和情感,让我在音乐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孔老师正是我梦想中的导师。”

  除此之外,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会向她远程展示美丽的校园、整洁的教室,让她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这让我有种心心相印的感觉。”黎苏爱说。美国新泽西州与杭州有12个小时的时差,为了更接近老师的时空,今年1月,黎苏爱飞到了与中国时差仅两个小时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我正在一点点靠近浙音。”

黎苏爱与心爱的二胡

  身处科伦坡的她如今正面临斯里兰卡国家政局不稳、物资短缺、供电紧张等问题。面对困难与阻碍,她不畏艰辛,始终努力奔赴自己的“二胡梦”。

  执着好学的黎苏爱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孔艳艳老师表示:“我非常喜欢Su(黎苏爱的英文简称)。她的专业水平很强,对二胡的坚定选择和对浙音的信任也深深打动了我。我希望能够帮助她追随内心的热爱,实现自己的音乐和人生梦想,帮助她在大洋彼岸传播中国民族音乐和中华文化。”

  对未来,黎苏爱充满期待。她希望能早日来到美丽的浙音校园,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与他们一起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