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趣味十足又别开生面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外教带来中英文双语亚运课堂
2022-04-15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时忆宁)近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童海洋联手加拿大籍外教Fodil、俄罗斯籍外教Anton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特殊的中英文双语亚运课堂。

  “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学校的操场正在改建,那这是为亚运会的哪个运动项目筹建的呢?”课程一开始,加拿大籍外教Fodil就用英文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承担亚运会英式七人制橄榄球比赛的训练场馆的建设项目。不久后,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的测试赛将在此举行。他从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历史,中国橄榄球项目的发展历程,七人制橄榄球的比赛规则等方面展开,以橄榄球运动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亚运文化。

  课堂上,Fodil老师简单介绍了15个运动项目,让同学们猜猜哪些项目是亚运会的特有项目,哪些既是亚运会项目也是奥运会项目。当老师介绍到卡巴迪这个亚运会特有项目时,同学们小声议论起来:“这不就是咱们小时候玩的老鹰捉小鸡嘛!”中国的“老鹰抓小鸡”游戏和卡巴迪的玩法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不同的是,卡巴迪包含激烈地对抗和身体的接触,被称作“奔跑的格斗技”。授课教师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亚运会与奥运会的区别,包括比赛项目、参加比赛的人数、参与的国家范围、举办国家的选择方式和预选赛形式等。

  此外,学校俄罗斯籍外教Anton还特别邀请了索契冬奥会工作人员Saudaa为学生们分享了奥运会对城市经济、旅游、民生、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正面影响。Saudaa认为,服务亚运会有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接触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这必将是一段非常独特美妙的人生经历,因此,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服务亚运的工作,为办好杭州亚运会做贡献。

  全国优秀导游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正在亚组委大型活动部火炬传递处挂职的学校导游专业教师李德煜也来到了课堂现场,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亚运知识及服务亚运的感受。

  “火炬传递仪式的重要性,远远比我们认知中要大得多。关于奥运圣火的传递,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奥林匹克运动会点燃圣火的仪式,奥运圣火象征着团结、友谊、和平、正义以及人类对于光明的向往等等。同时,早在1951年于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第一届亚运会,圣火传递仪式便出现在了亚运会的赛场上。”李德煜从火炬传递仪式的历史讲到亚运火炬传递工作的感受,“看似简单的火炬传递实际上囊括了很多智慧与谨慎地思考。就拿火炬本身来说,火炬的整体设计,采用怎样的材质材料,包括火炬中心使用何种燃料等等问题都是工作人员所需要反复考量的。决定好火炬的整体设计之后,需要确定传递火炬的运动员名单,包括传递火炬时运动员们着装的设计以及制作;火炬传递时的城市路线设计及制定要思考对进行火炬传递城市的意义,有没有可能对传递城市的旅游产业起到提升促进作用;再到火炬传递仪式的整体运行流程,也需要多方面力量的支持及保障,例如运动员们的酒店住宿、用餐、消防、防疫、通信等等一系列。看似简单的一场传递仪式,背后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需要经过长时间精细的筹备,才能最终将‘完美’呈现给大家。”

  课程现场还连线了参与服务亚运工作的三位校友。其中,目前在浙江树人学院就读本科的2021届毕业生孙昕灵在学校亚运会场馆志愿者的面试中排名区域第一名。在谈起自己的亚运志愿者参与经历时,他认为,一方面离不开在旅院就读时接受的关于旅游职业礼仪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许多礼仪细节,如面试时要身穿正装皮鞋、保持微笑与自信、回答问题时要注意使用敬语和礼仪,这些深深刻在脑海中的专业素养帮助他在志愿者面试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离不开自己丰富的志愿者经历,从高中开始,他一共参加过3年的春运志愿服务,春运期间主要在杭州两座火车站担任志愿者领队的职务,并且连续2年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优秀志愿者。在旅院就读时,他也曾参加过单考单招、2019年数字化高峰论坛等大型志愿服务,在校期间因志愿者工作的优异表现荣获了学校的三星级志愿者、实践标兵、劳动标兵等荣誉。

  据本次课程主要负责人童海洋介绍,中英文双语授课是本次课堂的亮点。本次课堂采用自愿报名的形式,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了此次的亚运课堂。“整个课堂通过讲解、游戏、教师分享经历、知识拓展、视频连线等形式展开,希望为学生培养‘人人参与亚运,人人服务亚运,人人奉献亚运’的意识,提升了同学们对亚运文化的了解和服务亚运的热情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