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力量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温州一高校教师累计帮扶超百家企业
2022-04-15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意达 刘晨钰)在外向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温州一直是对外贸易发达企业的摇篮。有这样一家温州企业,是碰上了机遇?还是昙花一现?究其主要原因,是有一名大学教师在幕后默默地为这家企业提供专业的指导与服务。

  浙江华远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华远”)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高强度汽车紧固件的企业。该公司前期曾在向外开拓国际市场时陷入了瓶颈。机缘巧合,浙江华远尤成武经朋友介绍,结识了现温州理工学院国贸专业教师何守超。尤成武抓住机会,诚心邀请何老师为华远的进出口贸易等国际拓展业务做指导工作。

  何守超老师本着履行教师社会职责、服务地方企业的初心,欣然接受了公司的委托。在拜访华远之前,他花了数天时间详细了解了浙江华远的生产经营情况、国际市场开拓进度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公司发展战略、外贸体系构建、国际市场推广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专业建议和改进措施。凭借扎实的国贸理论基础和专业的国贸实务能力,何守超老师成功助力浙江华远进一步开发海外市场,并让其慢慢形成了完整成熟的管理销售体系。

  在一次与世界500强企业——李尔的磋商中,何守超老师全程担当商务谈判与商务翻译,最终顺利促成双方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如今,浙江华远“华丽转身”,成为浙南经济开发区的新宠,而正在步入上市的它已与数十家从事汽车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并在国内形成了完善的汽车紧固件供销服务系统。

  在企业帮扶过程中,何守超老师说:“我的学科专业知识不仅能在校园里教书育人,还能助力地方企业,服务地方发展,我感到十分荣幸。”对此,尤成武表示深深地感谢:“公司能够打开国际市场,更好地开展进出口贸易活动,离不开何老师专业理论与技术的支持,更离不开何老师真诚无私地付出!”

  据悉,自2009年以来,何守超老师已帮扶累计超过百家企业单位,开展进出口贸易、代理服务、税务规划等业务指导工作,助力企业提高创新管理能力,优化国际市场规划、布局与开发,为企业多路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积极促进企业与学校对接,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就业工作,助力推进留温工程。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市场不稳定性加剧,何守超老师平均每月收到的企业咨询量增加了近一倍,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近10家企业,但他始终以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入调研企业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寻在疫情时代下的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我校专业教师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学院教师将继续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服务地方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温州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盛光说道。

  据悉,温州理工学院挂牌成立周年之际,学校紧密对接温州市“5+5”产业集群布局,扎根浙南产业集聚区,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温州重点产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DXC Technology等龙头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与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共建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源头创新的产业孵化基地、双创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