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浸润生活,对话儿童,杭州市星辰幼儿园举行生活化课程短培研训
2022-04-18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飞 倪晓静)2022年4月12日—4月14日,拱墅区24学时初级培训班《儿童视角下“生活化课程”的实施》在杭州市星辰幼儿园举行,此次培训采用线上模式开展。

  本次培训由来自拱墅区44所幼儿园的142名学员组成,主要面向教龄2-6的具有初级职称的幼儿园教师。一起探讨如何基于儿童视角下生活化课程的实施策略、生活化环境的创设和如何评价儿童在课程中的学习与发展等多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困惑和提高。本次活动聚焦儿童立场、儿童需要、儿童视角,以“三研”模式帮助参训青年教师提升课程实施和评价能力。

  儿童立场的课程理念

  4月12日,杭州师范大学儿童哲学领域专家高振宇教授以《用思考点亮童年:幼儿园开展儿童哲学启蒙教育的意义与策略》为主题开展一次线上讲座,来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开启思维的碰撞。高博士通过各个国内外幼儿园的实践案例,向学员们详细地讲述了关于儿童哲学源起的时代背景以及实践传播到中国的一个历程。并以几个幼儿园开展的儿童哲思活动来说明儿童哲学就是引导儿童以哲学的方式进行讨论和探究,支持和帮助儿童学会提问、思考和表达,从而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园长章瑛从生活教育实践和学员们分享了《情·趣生活 亲历成长——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生活融合课程》的专项讲座。介绍了幼儿园是以“生活融合 回归本真”为宗旨,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生活融合特色的教育品牌,以“情·趣生活 亲历成长”为教育目标,鼓励幼儿在幼儿园、家庭、社会生活的体验中,品味生活、亲历成长,乐做生活的小主人。

  儿童需要的课程实施

  在生活融合课程背景下,处处都能发现生活中的教育契机,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的四位年轻教师们分别向学员们在线展示了四节不同领域的教学活动。教学活动在《指南》的引领下,以儿童的需要制定目标,聚焦儿童生活经验,探索和尝试多元化教育策略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效提问,帮助和支持儿童更好地学习与发展。

  儿童视角的课程评价

  周飞老师、倪晓静老师分别从生活化环境的创设和实施以及机会地图的实践两个角度,让学员们深入地了解到生活教育理念下创设幼儿园环境、班级环境的要点,感受生活化环境的创设有利于帮助儿童在生活中亲历成长。同时,运用机会地图的实践来帮助教师更好地实施课程,向学员们分享了具体指导课程实施的案例,让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在理论到实践的不断推进中,星辰幼儿园的6位教师分别从问题链推动、经验生长、多元化体验、有意义的学习、多元化记录、多种支架应用等教育策略推进幼儿园主题(项目)活动的实施。

  三天的培训通过线上钉钉的分享,让每位在线的学员们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过程中明确儿童发展的目标,看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机会,给予儿童支持和鼓励,在课程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课程实施的能力。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