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柯桥区杨汛桥中学:让阅读成为“悦读” 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2022-04-20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鲍文贤)4月20日中午,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中学金檀山出现学生的身影,他们有的坐在台阶、凉亭里读书,有的在竹园、茶园里读书,大家兴致勃勃,越读越有味。这是杨汛桥中学开展2022年读书节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校园的一个生动场景。

  据了解,这次2022年读书节活动的主题是“经典浸润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该校以学校图书馆为依托,以班级图书阁为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着力打响金檀山书香校园文化品牌。七年级“情”深深,主要有纸短情长趣读经典名著,以声传情,再现名家名段,八年级“语”萌萌,开展“我们这一代”、“我的梦想”、“让爱永驻心中”、“书香伴我成长”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九年级“意”切切,让学生制作书签,展示青春感言,展现阳光向上、决胜中考的心态。

  该校每年开展丰富多采的读书系列活动,倡导晨间大声读、午间悄悄读、睡前悠闲读,要求学生每天阅读一篇作品,每周撰写一篇作文,每月交流一篇心得,引导学生读经典、品经典,浸润学生的心田,引领学生的写作。该校要求语文老师向学生推荐适宜阅读书籍,要求学生摘抄名句,摘录精典美文。同时举办语文知识竞赛、现场作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等,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语文学习的素材,在活动中提高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加深传统民族经典文化的人文熏陶。

  据悉,该校依托“三读”课程,从“扎根金檀山阅读自然魅力”、“立足国学经典阅读人文精神”和“走近社会阅读人文历史”三个实践主题着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金檀山农科园》等课程立足自然,与金檀山劳动实践基地的“茶文化、竹文化、果文化”主题结合,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了解柯桥文化、绍兴文化和中华文化。

  “让阅读成为‘悦读’,我们从学校实际出发,创设“三读”课程,希望通过有趣的实践、丰富的活动带领学生去阅读自然、阅读社会、阅读人文,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学生健康成长。“该校校长李华锋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