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慕课西行” 浙云贵三地大学生同上一门创业课
2022-04-21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燕 唐佳丽)“创业者的金钥匙在哪里?”“在激情!在思维!在行动!”4月20日晚,一场链接杭州、贵阳、昆明三地隔空同屏学习的画面同时出现在浙江传媒学院、贵州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为三校近8000名学生献上了一堂以“道与术:创业、创业社会与创业者”为主题的“跨校远程直播”同步《创业基础》课。

  在一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徐小洲围绕主题,从“创业的使命:改变人类、世界与自我”“创业社会:焦点与方向”“创业者:历史与未来的塑造者”三个方面展开,深刻阐述了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一部创业史、创业社会的焦点和方向及创业者对于历史和未来社会的意义。同时,他还告诉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每个想创业的同学都应该深入了解党史。

  徐小洲授课的内容非常丰富,旁征博引,融入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他以“创业者的金钥匙在哪里?”为题,引出课程的核心观点:“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懂‘术’,创业之路走不了;不知‘道’,创业之路走不远。懂‘术’而知‘道’,创业之路方能行稳致远。”

  随后,徐小洲还举了贵州满帮集团、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努斯、苹果和华为公司等大量生动案例,通过“什么是创业?”“为什么创业?”“创业为了谁?” “如何选择创业方向?”等四个有关创业“道”与“术”的“问题链”激活直播课堂,利用“翻转课堂”激发三校学生踊跃参与课堂互动与交流,引导同学们积极融入创业的时代潮流,学习践行创业的“道”与“术”,走出一条个性化的、丰富多彩的、终身创业的人生道路,努力做到“道术相济、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课程育人,资源分享,东西共赢。本次《创业基础》的课程内容三校同步讲授,是浙传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号召打造的沉浸式远程直播教学活动。这次直播课程,不仅为东西部地区课堂同步教学、线上线下融合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组建跨校教学团队、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互通共享作出了有益探索。

  “云上”课堂中,学生们通过隔空对话交流,空间距离缩短了,对创业的认识也更深刻了。整个教学过程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头脑风暴、师问生答、生问生答和生问师答等翻转课堂的互动模式,让同学们完全沉浸在在云端的零距离接触和互动中,意犹未尽。

  浙江传媒学院英汉双播专业周熠钒感慨道:“徐校长幽默风趣、知识渊博,课堂感染力十足,因为最近在准备‘挑战杯’比赛,这次创业课程让我获益匪浅。”

  贵州大学龙宛欣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精彩的同步课程,我对创业的理解更深了,也了解了一些优秀同学的创业方向,对我今后的创业具有重要影响。”

  云南师范大学蒋贞合同学表示:“非常有幸能听到徐校长激情澎湃的讲课,他对课程内容的精准把握和巧妙讲授让我十分受益。”

  徐小洲表示:“在浙江省着力推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我校优质教学资源西行育人,为服务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在实现国内高校共享课程的前提下,我们也会逐步探索让优质资源走向世界,为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优质人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了解,《创业基础》课程作为学校主要成果之一,获得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网络课程访问量1260万人次,学员覆盖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10多所高校。并先后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学习强国和智慧树平台上线,开设国际课程,选课学生分布15个国家。

  未来,浙江传媒学院还将通过同步课堂,为西部高校带去更多优质课程,让更多学生有更多的课程选择,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打破地域限制、提升教学质量,助力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