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香润童心 阅读伴成长 杭州市阳光幼儿园开展第五届阅读节系列活动
2022-04-22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妍琳)盛春好时光,阅读正当时。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杭州市阳光幼儿园第五届阅读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SEL社会情感学习特色课程开展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童趣阅读节专题活动成为阳光幼课程实施载体之一。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幼儿园对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邀请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七色花幼儿园以及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之江幼儿园等幼儿园的代表老师们共同观看与聆听。

新疆阿克苏之江幼儿园


七色花幼儿园

  据了解,本次阅读节开幕式也是上城区第八区域链开放研修活动。学校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此次阅读活动,感受绘本中角色带给自己的各种情感体验,从而爱上阅读,秀出童话,在阅读中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从阅读中汲取智慧与勇气。

  开幕式在蔡秋芬老师的介绍中正式开启,蔡老师介绍了此次阅读节活动的七大亮点,即童话剧表演、书迷交流会、淘书节、亲子共读、绘本传声、亲子情绪绘本制作和班本主题。这七大亮点因地制宜,颇具阳光幼的特色,为幼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升了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培养了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演绎童话 绽放童心

  孩子们在杨凌、张玲玲和吕蓉慧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一起绘声绘色地表演了经典故事《小猫钓鱼》。孩子们在倾情演绎中明白了做事情要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的道理。充满儿童情趣的童话剧让开幕式的活动氛围变得热烈起来。童话剧表演给孩子们留下了永恒而美好的记忆,也让孩子们从中汲取了能量。

  项目故事 精彩纷呈

  项目故事一直是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老师们围绕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情绪事件,走进故事的深处,推动幼儿深入学习,展现师幼共同成长的历程。

  陈妍琳老师带来了项目故事分享《心里有只“小刺猬”》,引导幼儿理解和表达嫉妒情绪,用自己的方式赶走心中的“小刺猬”,学会正确评价自己与他人,学会欣赏、夸赞他人,并更好地激励自己,培育积极情绪。

  蔡秋芬老师分享了项目故事《把门留点缝,让光进来一点》,引导孩子克服对黑暗的恐惧,尝试迈出独自睡觉的第一步。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和实践,汲取同伴的经验,最终勇敢面对困难,体验成功的喜悦。

  绘本教学 共情育人

  在幼儿园社会情感学习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情绪情感类绘本作为重要的教育媒介有着独特的意义。胡晓晶老师抓住绘本《变色龙伊洛纳特》中的教育契机,在社会活动中帮助幼儿理解小变色龙善良、勇敢又“善变”的个性,在游戏中运用各种办法调节了消极情绪。

  书迷交流 以书会友

  花香芳菲,悦读悦美。携着四月的阳光,四月的微风,孩子们带上好书,带上笑容,满载期待地来到幼儿园参加了书迷交流会。作为幼儿园阅读节的特色活动,书迷交流会深受幼儿喜爱。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家长们无法入园与孩子们一起布置展台,因此,老师们让幼儿充分发挥自主性,自行设计与布置展台和游戏场地。每一位孩子都看到了不同的故事,产生了不一样的体会:《在蚂蚁和西瓜》绘本中,幼儿们明白了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要懂得开动脑筋解决问题;《你看起来很好吃》让幼儿们感受到只要心中有爱,就会感到快乐和幸福;《我想去看海》这个故事鼓励我幼儿们要做一个勇敢、坚强的人......

  孩子们沉浸在书迷交流会的乐趣中,在阳光下收获阅读的力量,整个幼儿园被浓浓的书香氛围所渲染。

  淘书市场 旧书漂流

  为了让家里闲置的绘本再次被打开,孩子们积极策划“淘书节”活动,他们从家中带来旧书,画上推荐理由,希望有喜爱它的新主人把它带走。在“淘书市场”上以书换书,让图书再次流动起来。大班的幼儿们作为工作人员摆放好摊位上的绘本,大声吆喝推荐图书,用各种办法吸引小朋友们:他们制作漂亮的海报;认真地为弟弟妹妹讲故事;赠送可爱的小道具……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用书券兑换自己喜欢的绘本,在舒适的沙发、地垫或帐篷里享受阅读的乐趣。

  沐浴书香,以书香润童心,共赴绘本中的文化盛宴;童趣阅读,让阅读伴成长,见证生命在阅读中成长的喜悦。阳光幼儿园在上城美好教育的引领下,在阳光特色教育理念的实施中与书相伴,向美而行。幼儿园希望在阅读中教给孩子社会与情绪的技能,赋予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培养内心有力量,做具有社会情怀的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