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是身怀二胎的妈妈 更是独当一面的教务“女强人” 温州理工学院这位女老师不一般
2022-04-22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郭云豪)在温州理工学院教务处,不少人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一边用脸颊和肩膀夹着电话听筒,一边双手在键盘上飞快地输入;在挂断电话后她又立马起立,顺手抄起笔记本和打印机里“新鲜出炉”的文件,风风火火地大步赶去参加工作会议。如果不注意她那藏在宽大衣服下隆起的腹部,你根本不会相信,眼前这个“一心多用”、雷厉风行的女子是一位身怀六甲的二胎妈妈。这个人就是温州理工学院教务处教务科(教材科)科长王静老师。

  自从2006年9月加入温大瓯江学院(温州理工学院前身)以来,王静就与教务处和教学管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时,她因为工作调动,转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但在去年9月,即温州理工学院成功转设后的首个完整学期开学伊始,她犹如强援助阵,果断回到教务处,并接过了教务科(教材科)科长一职,挑起教学运行管理、教材管理、学籍管理的重任。

  转设独立后的温理工对教学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入学的首届新生也需要更规范和高效的教学管理服务。从原先的普通科员到如今分管多块工作的科长,她必须尽快适应自身角色的转变。日常,她除了要完成好自己手头大大增加的工作量外,她还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室成员的能力,如何站在更高的角度为部门和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没有经验?不怕。她在工作之余抓住一切机会向兄弟院校教学管理一线的前辈们吸取经验,用“学生心态”应对面临的新问题,在困难中学习和成长。

  那段时期也是教务处最繁忙的时期,教学运行管理更是整个部门最重要,也是最繁琐的工作内容之一。从9月到11月,整整三个月时间里,王静几乎没有一天能够准时下班,常常是两片面包、三块饼干就打发了一顿晚饭。为了及时上报各类数据报表,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深夜12点离开办公室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回家睡下时往往已时至凌晨。事实上,那时的她响应国家“二胎政策”的号召,已经是一位准二胎妈妈,在工作之余,她要克服孕早期的孕吐及各种身体不便。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即使面对超常的工作强度,她一整个学期依然默默扛了下来,从没主动喊过一声苦,更没有耽误过任何一项工作任务。

  退伍士兵专升本招生考试是本学期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严肃性等同于高考。受疫情影响,此次考试前所未有地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由此也给考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从3月7日接到学校任务,在随后短短的5天时间里,王静承担起考务安排的重任,不畏时间紧、任务重,不惧没经验、没先例,从绞尽脑汁制定考试流程方案开始,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对考试环节的每一个细节反复推敲打磨,力求万无一失。

  而此时,她肚子里的二胎宝宝已经足月,孕晚期的鼻塞、耳鸣、酸痛一刻不离伴随着她,但她同样没有一声抱怨,更没有因此要求特殊照顾。在3月12日考试当天,作为考务“总指挥”的她以身作则,将最繁重的机动巡考任务安排给了自己。上午,她最早一个到达考场,妥善安排好所有人员、物资。考试全程中,她穿梭于各个考务室、候考室、考场教室之间,仿佛忘却了身体的沉重,实在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喝口水,然后又开始一番忙碌。直至考试结束,她留下核对完成绩数据,收拾完考务材料,才总算敢松一口气,最后一个离开。

  “忙,但是很充实。”她热情积极的“女强人”式的工作态度,也时刻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王静说,教务处是一个温暖的集体,能在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工作,和即将成为二胎妈妈一样,都让她感到快乐和幸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