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不容缓 宁波这所高职师生“云端”学习办法多
2022-04-22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近期,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本书声琅琅的校园静了下来,原本被频繁使用的实训设施也暂时进入“休眠”状态,但学校师生教与学的热情丝毫不减,他们一起共克时艰,努力传授和学习专业技能,上好疫情背景下的“思政大课”。

  “请这几位同学把当前完成任务的截图发群里”,自动化2122班的《电气控制技术》课上,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王柏华正在进行实训指导。他告诉记者,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以来,为了确保技能实操训练不断档,他和同学们借助设计仿真软件来进行电气控制技术教学。为了能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他时常在线随机点名,请大家提交截图并进行指导点评。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学院教授邢伟给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上《公共关系》课时,通过线上小测试了解同学们的课前预习情况,再播放视频案例引导入新课,课中穿插结合小组汇报、问题提问、头脑风暴等互动性较强的学习方式,以提高线上学习的有效性。

  在邢伟看来,“线上效果好不好”看的是“线下功夫到不到”,上网课需要教师们提前花大量的精力备课,主要包括教学资源搜集整理、教学平台调试、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熟练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师生双向互动,以及通过布置作业与现实生活精准对接,这两点显得尤为重要。”邢伟说。此外,老师们要善于结合时事,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知识点无缝对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神州十三号凯旋返航、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确保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等都可以作为鲜活素材融入课堂。

  在老师们认真教学的同时,同学们也总结出了许多提高线上学习效率的小妙招。机电2122班的张亚南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她总结出了“空间隔离法”“时间清单法”等线上学习方法。“物品繁多、书桌凌乱,都会在无形中影响我们上网课的效率,所以一张整洁的书桌很重要,而提前制定直观清晰的时间清单,明确每日的学习目标和进度,并尽量将日程固化、养成好习惯,可以极大地提升学习效率。”张亚南认为,在学习这件事上,大家要多多“内卷”,可以与同学一起组建学习小组,相互监督,建立打卡机制,“如果看到身边的同学在认真学习,自己手里的王者荣耀也就不香了。”

  据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防控办主任俞位增介绍,截至当前,学校线上教学已经持续了三周的时间,涉及8700多名学生。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直播平台和教学软件使用培训,以及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并由专人对各门课程进行线上授课随堂听课。学工部和各二级学院也第一时间启动了“‘课’不容缓”社区助学计划,组织人员进寝室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疫情并没有使校园停滞,反而更加凝聚了师生同心抗疫的斗志。”俞位增说。他表示,学校将在上级主管单位省交通集团党委和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全员助力线上教学不断线,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做到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战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