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聚智慧 赋能成长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中学部)七年级开展“巴林特小组”式班主任研修活动
2022-04-22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高含笑)为有效促进班主任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管理理念和德育水平,切实推进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2022年4月20日下午,文海中学部开展“巴林特小组”式班主任研修活动,聚焦班级管理中的痛点和堵点,为班主任成长提供支持系统。本期,老师们一起跟着七年级班主任们来探讨特殊学生的转化。
  活动伊始,班主任马敏超针对班级的特殊学生进行案例陈述,提出了在班级特殊学生管理中的困惑与苦恼。小组成员轮流向马老师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怎么样的?”“事情发生后,你的处理流程是怎么样的?”“班主任是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的?”……马老师即时进行简单回复,并就自己在特殊学生转化上持续采取的措施进行叙述。
  小组成员继续轮流发言,以陈述者的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如果我是当时的TA,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会如何处理这一事件?
  钱塘区名班主任李小军老师进行活动总结,从班主任安全感建立和特殊学生管理策略两个方面“支招”。特殊学生的转化上策是积极管理,爱的倾注是打开孩子生命成长的密码,可以通过找寻同学伙伴或建立良好的师生纽带、提供价值体现的表达机会等途径来建立情感系统、价值系统和求助系统。如果没法成功转化,那就最大限度地降低特殊学生对集体的影响,寄希望于他们成长中的自我治疗和未来生活对他们的教育转化。
  活动末尾,学校心理辅导站站长王睿梁老师就《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向班主任们进行了解读与辅导,并下发了《智慧关爱手册》,指导班主任如何依据日常教育教学中的观察科学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
  本次“巴林特小组”式班主任研修活动,通过班主任群体的自助、互助和助人,实现班主任的智慧分享、抱团成长。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班主任们在育人工作实践中更加懂得如何科学分析,更能有效处置真实生活中的教育百态,从而收获教育生活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