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师生助力龙港市道路和停车专项规划项目
2022-04-25 0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意达 庄在锦)“这是车行道,这是人行道,分车带如果是绿化隔离需要测量宽度,路边停车需要区分路内路外,以及划线和违章。”近日,温州理工学院学子们利用周末时间,发挥专业特长,配合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编制龙港市道路和停车专项规划,开展了“我为温州治堵再创佳绩积极贡献一份力”为主题的测量调研活动,为温州理工学院挂牌成立一周年添砖加瓦。

  经过系统培训后,学生志愿者们充分了解了本次普查工作的背景、内容、任务、数据管理工作办法及普查软件系统操作流程等。

  4月22日-23日,“红头盔”志愿者服务队从茶山出发,来到龙港市区开展各个社区普查。在社区联系人的指引下,志愿者们利用专用设备,对照走访主要社区,来普查道路横断面类型和停车情况,每个志愿者都需平均走访、问询15个小区,其中包括周边主要道路约15公里左右。志愿者们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在遇到同一条道路断面的变化时,还均做了特别标注记录,加以区分。以上信息收集之后,志愿者再统一进行电脑归档录入GIS系统,完成归档出图。

  据了解,此次温州理工学院的“红头盔”志愿者服务队共有74名土木专业、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参与,调查范围主要涉及龙港市包括新城在内的主要道路和社区37处,共44平方公里。

  “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与专业实践相关的道路交通普查,我觉得很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见到了很多不同街区的道路断面以及停车的情况,与所学知识可以相互印证,更能让我从中深切地感受到路桥设计的思想理念等内容。”温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曹同学有感而发。

  城市道路和停车普查是编制城市规划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温州市在浙江省治堵工作中被评选为杭宁温组第一名,为进一步响应省委省政府全面建成“畅通交通示范省”的号召,助力温州市在2022年治堵工作再创佳绩;温州理工学院的学子充分运用专业所学,积极参与道路、停车普查工作,此次实践让不仅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学有所为,还为温州城市的建设贡献了一份青春的力量。

  据悉,温州理工学院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以“红头盔”党建品牌建设为引领,学院师生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危房检测。六年来义务检测各类房屋上万间,足迹遍布温州、宁波,相应的数据也及时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走进瓯海泽雅,对泽雅革命老区的古村落进行古建测绘和保护、对镇区范围内房屋外立面的景观性与协调性进行改造,对老旧房屋提供专业的维护维修意见;助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温州27000多个普查点,30多个村或社区。学校通过志愿服务社会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学习实践相结合,发挥专业所长,学以致用,与此同时培养学生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