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长好书推荐 | 饶美红:杭州的“城市性格”,最底层的文化基因都被写出来了!
2022-05-04 1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名校长好书推荐 | 饶美红:杭州的“城市性格”,最底层的文化基因都被写出来了!

  开栏语

  阅读是一种饱满精神、品味生活的手段,是孩子未来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的一种方式。请跟随我们,走进名校长好书推荐,与不同的作者、经历和故事,感悟和品味多彩的生命乐章。同时,我们将定期推出“悦读书单”,邀你一同踏上阅读之旅,赴一场诗与远方的约会。权威推荐 你我共读。

  荐书人: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 饶美红

  推荐书目:《人间杭州》 吴晓波 著

  校长推荐感悟

  大家好,我是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平时工作之余,我喜欢读点纸质书。今天,我想为大家推荐一本书,这本书是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人间杭州》。

  书中所写的内容时间跨度很长,从5000年前良渚文明的诞生,到生生不息的运河带来的财富,从“天真正直”的白居易力排众议兴建白堤,到“自诩为前世杭州人”的苏东坡为杭州和西湖写下的450多首诗词,从飞来峰上灵隐寺的悠远禅风,到90年代以宗庆后、冯根生为代表的善贾者的复活……在书写的过程中,吴晓波一直试图捕捉杭州的“城市性格”——它最底层的文化基因是什么,又是如何在历史的层叠历练下形成今日的面貌。

  不过,要说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却是明末清初的文人张岱。大家可能还记得,中学课本里有这样描写西湖的名句,“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这便出自张岱的名篇《湖心亭看雪》。

  张岱40岁前生活在明朝,几乎就是个纨绔子弟,后来在抗清斗争中,他的好朋友、老乡纷纷殉国、被杀,他也一度躲进深山,并且不肯剃头,披头散发,像个野人。他以大明遗民自居,在绍兴龙山写书。

  正是这样的经历,才让张岱有了后来的《西湖梦寻》和《陶庵梦忆》,以及《湖心亭看雪》中的绝妙文字。国破家亡之际,他唯有用手中的笔墨书写心中的希望和惆怅。数百年后,我们仍然能够从张岱的文字中体会到他心中的沉痛。是的,“美好的文字像一颗被很厚很厚的糖衣包裹着的药丸,张岱用它们完成了一次亡国者的自我疗愈和救赎。”

  在这本书中,吴晓波很好地写出了时代变革中一个文人的忧伤和抵抗,这如同杭州的城市性格。阅读《人间杭州》,跟随着作者的讲述,我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感受:杭州是如此陌生又熟悉。也是从这本书里,我才知道,原来建兰中学,竟然就是当年浙江的巡抚衙门,也才知道,为什么这里叫抚宁巷。

  《人间杭州》一书写的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或者更贴切地说,它更像是作者吴晓波对这座城市的私人记忆。作为生活在杭州的我们,我觉得很有必要静下心来阅读这本书,细细感悟杭州的人文底蕴与创新情怀。

  校长名片

  饶美红,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实践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理事长,“浙江省初中校长素质提升计划”导师,浙派名校长、西藏自治区名校长等研修班导师,多地人民政府教育战略顾问。荣获全国首届“以体树人”杰出校长,第三届“中国好校长”“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第五届明远教育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小互动-邀你共同阅读

  阅读,让人心明眼亮。

  关于读书,你有哪些感悟?邀你来谈谈。

  我们计划推出“60秒读书感悟”短视频互动小栏目。各位老师和同学,如果你读了一本好书,希望推荐给大家阅读,可浓缩语言,用60秒以内的时间介绍这本书的特点,并以短视频的方式让我们投稿。一经录用,作品将在浙学少年视频号及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上发布。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投稿!

  投稿邮箱:df_zhaohh@eol.cn

  投稿要求:视频文件请以视频格式投递至邮箱,注明学校、班级和姓名,以及家长的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