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开展立夏主题系列活动
2022-05-05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姜莹)“立夏”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并且有着许多有趣的习俗。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立夏,感受传统节气活动的乐趣,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开展了立夏主题系列活动。

  在立夏这天,南方很多地区都要吃“立夏饭”。早先,传统的立夏饭是由赤豆、青豆、黑豆、黄豆、绿豆混合着大米煮成的“五色饭”。在立夏这天吃“五色饭”,不仅仅是寓意“五谷丰登”,其中还有祈祷家人身体更健康的美好心愿。

  而到了现在,美味的“立夏饭”也有了更多的搭配。“哈哈娃”们在经过一番调查后,制定了独家的“立夏饭”食谱。淘米,洗菜,炒饭,孩子们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香喷喷的“立夏饭”一出锅,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品尝了起来,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并纷纷感慨:“真是太美味了!”

  民间俗谚说:“立夏吃了蛋,力气大一万”。蛋不仅能作为食物,在烹煮后还能变成有趣的“小玩具”。“哈哈娃”们精挑细选出一枚自己满意的蛋,将其精心“打扮”一番,画上了好看的图案,来参加全园的“斗蛋大会”。

  斗蛋的规则很简单。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分出高低,最后的胜利者就是“蛋王”。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一声令下,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闹”,据说立夏这一天如果量体重会给人带来福气,为了祈求上苍能给人们带来好运,便逐渐形成了在“立夏”这天称重 的风俗。一杆老秤,一只箩筐,“哈哈娃”们也体验了一番“立夏称重”的乐趣。简单的称重游戏里还承载着对孩子们成长的祝福。

  走近传统,品味民俗,“哈哈娃”们的立夏,在体验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4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