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是门必修课 杭城这所学校一年级的孩子各个都是“劳动小能手”
2022-05-07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许春燕 陈东)“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能使我们的学习更舒服,劳动带给了我开心……”文海教育集团文清校区一年级的小朋友用稚嫩的语言写下自己的劳动感悟。其实,孩子们不仅写得很棒,做得也很棒。走过每间教室都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干净。一年级的小朋友虽然入学才一年,却各个成了“劳动小能手”,背后的原因竟是一场关于劳动的项目化学习。

  如何让“劳动”二字内化于心,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从小培养劳动的习惯,逐步养成劳动技能,培养终身劳动的优良品质呢?对此,文清校区的各位班主任们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设计了关于劳动的项目化学习实践活动——我是劳动小能手,利用项目化学习具身学习的优势,引导学生真正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在文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劳动岗位,扫地、拖地、擦黑板,浇花、关灯、管餐车……一项项劳动任务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也让孩子们真正把班级当做了自己的家。劳动不是单纯靠体力,更需要动脑筋。

  在此次项目化实践活动中,一年级的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借助思维导图来进行科学思考,他们把活动的主题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一张张既漂亮又有创造力的思维导图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有了思考,实践就有了方向。

  “我们个头很矮,黑板又很高,于是我们用一把海绵拖把专门用来擦黑板,这不就解决问题了。看,黑板被我擦得多干净!”“要想把桌子对整齐其实不难,可以像我这样,在教室地面的瓷砖上可以找到一些点,按照点来对就很简单啦!看,我的桌子对的多齐!”孩子们一脸自豪地向记者家介绍着。在实践中感悟思考,在思考中改进行动。孩子们积极动脑,在手脑并用的劳动实践中发展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以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研究,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让教室变得更整洁”的方案。

  据悉,文海教育集团文清校区是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学校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早在2020年就成立专项劳动课题组,编写了适合各年级的劳动教育教材,持续并深入地实施“双减”政策,每周有专门的劳动课,积极开展常态化劳动教育,同时也会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有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文清校区将继续探索实践,把劳动的种子播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培养能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文清学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5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