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携手优势赋能 打造美好教育 杭州市源清中学增挂“浙大城市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牌
2022-05-09 20: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郑旭华)5月8日上午9:30,杭州市源清中学举行“浙大城市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牌揭牌活动。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于永明,杭州市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陈萍应邀参加,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校长罗卫东、副校长张德平、地方合作处处长汪亮等领导到场见证。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揭牌活动简单而不失隆重,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及两校领导共同为“浙大城市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揭牌。本次揭牌活动以“共续华章 启幕未来”为主题,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旨在两校将携手建立并发展长期的教育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建设高等学校与高级中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聚焦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下的“美好教育”,2021年12月1日,杭州市教育局批准杭州市源清中学增挂“浙大城市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牌。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其前身为创建于1999年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6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超常规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十年创百强跨越发展。学校秉承百年求是文脉,厚植杭州城市底蕴和创新精神,奋力谱写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新篇章。

  杭州市源清中学毗邻浙大城市学院,是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高中,建校于1998年,是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学校”、浙江省第一所“数字示范校园实验学校”、浙江省首批精准教学实验学校、杭州市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近年来,源清中学发展势头强劲,教育质量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源清中学和浙大城院无论从学校地域、建校时间、生源质量、发展势头都具有相似性。近年来,两校多途径、多方式持续加强合作,共同助推学生成长。2020年10月,两校以签约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和基地授牌为契机,让基地成为输送人才的渠道、增进友谊感情的桥梁、加强深度合作的机遇和共享教育资源的平台。近10年,源清中学已向浙大城市学院输送优质学生192名,这些学生展现出来的持续竞争力体现了两校在人才培养上的优秀品质。

  揭幕活动后,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和两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浙大城市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长陈伟浓、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各自汇报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于永明和杭州市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陈萍做了相关指导。

  于永明副厅长指出,这是建设高等学校与高级中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次有效探索,希望浙大城院能把大学优势转化为附高学生独有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源清中学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特色发展,形成学校的特色机制,突出学生主体意识的培育,注重学生成长的增量值。

  陈萍副书记指出,此次活动预示着两校共同成长的正式开启。今后,在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中学课程的建设、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等方面,希望两校切实开展积极深入、有效高质的合作,互融互通,共建共赢,让学校再次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表示,两校将努力走出新时代下附属高级中学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浙大城院优势,加速实现十年创百强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系列合作,助力源清中学的高速发展。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认为,两校地缘相近,人员相亲,协同发展,共同壮大。今后,浙大城院将全力为源清中学开辟更广阔的办学空间和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为附属中学更好更快的发展插上翅膀。

  源清中学陈伟浓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源清中学师生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浙大城院的专业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赋能学生美好成长,寻求新突破,谋求新发展。

  未来,两校将按照既定方案,开展“美好师资共育计划”“美好课程共建计划”“美好校园共享计划”等多项合作,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打造“美好教育”的杭州样本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