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跨专业考生到北体大博士 温大这个颜值与智慧并存的“网红”女孩不一般
2022-05-10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日前,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19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刘雪薇同学收到了来自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 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历年全国体育类专业高校排名居首位的北京体育大学拟录取通知,成为该院首位应届硕士毕业生被录取的双一流大学博士生。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小身怀报国梦的刘雪薇,本科就读的专业是葡萄牙语,在本科阶段对欧美国家的体育文化有些了解后,于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毅然考入温州大学体育学专业。但面对不熟悉的全新学科,除了每日阅读与写作外,作为“体育”小白的她每天要面对新领域、新问题、新挑战的频繁“打脸”,期间也崩溃过、气馁过、迷茫过,不过最后都一一挺了过来。去年7月,根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数据显示,刘雪薇初入学就启动撰写的一篇C刊论文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网红论文。从基础一般的跨专业生,如何蜕变成体育学研究达人?

  其实刘雪薇初入校时并不自信,但没有迟疑气馁的她,以行动疏解迷茫,迅速找到导师布特教授为自己作了清晰地学术能力诊断。在导师的指点下,身为跨专业考生的她把“外语”优势转化成汲取全球学界素养的考博优势,适当避开不擅长的体育术科,锁定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领域,持续锻造学术研究基本功,并启动了考博计划。在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时,她曾每晚蹑手蹑脚起身,挑灯夜读,啃下一篇篇文献精髓。每天除了完成阅读与写作外,欣喜寄出的论文也常常遭遇四五次退稿后才被接收。返稿修改的日子里,她更是每日背着电脑,只为等候反馈意见能马上坐下修改。很长一段时间,她还要兼顾博士研究计划、参编课题专著以及发表论文完善,几乎持续多月凌晨2点后才收工入睡,硬是在初定导师招生计划变更取消后依然半路杀到了新目标校报名考察的第一梯队。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不久,刘雪薇的两篇SCI论文《The Effects of Demographic Trends on the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Sports Industry》;《Reliability of variable slope system and human motion image detection based on Markov chain》发表诞生了。佳音频传后,她主笔撰写发表的《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市场治理的经验及对中超联赛的启示》和《我国足球青训生态系统构建》先后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体育学研究》和《南京体育学院学报》上。其中前者成为全国转载第一的网红文章,总发表篇数论文期刊6篇,不仅成为学院体育研究生中“又美又专”的代表,在同批录取的北体博士生中也是相当耀眼。三年来,她几乎囊括了所有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以优秀的写作功底把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也做得相当出色。这些五育素养并举的优势累积,为她的博士研究计划打上了扎实勤勉的底色,让她几经挫折最终顺利拿到了北体博士生的入场券。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用导师布特的话来说,“无他,就是用好体育人的拼搏精神高度自律走稳每一步。”从帮助学生树立目标,到结合学生爱好和优势确立研究领域方向,再到安排研究任务带动阅读量和知识面,并最终不断引导复盘检查反馈,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布特老师是温州大学近年落实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推动智慧思政建设,发挥导师全过程育人成效、彰显以体育人实效的有力代表。

  “上天青睐有纯粹想法的小孩。”作为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首个应届考上梦想院校博士的研究生,刘雪薇坦承道:“考博是我的首选、优选,我当时心里只有考博这件事,读研规划也围绕考博精准进行,未来期待能钻研透体育学领域,来回馈国家体育强国战略的发展。”据悉,该院本年度有多名学生先后考取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体育学科顶尖学校和985、双一流等高校硕博,实现升学数量翻番、质量新突破。

  近年来,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高度重视卓越研究生教育、稳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其中体育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位居全国第29。学院依托温州市阳光课厅体育思政工作室等育人工作室,积极服务学院“阳光正雅”等四大育人工程,稳固推动学生考博考研质量实现突破,为服务体育强国梦展示地方高校育人担当。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