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组建首个学生居委会,实现学生宿舍自我管理
2022-05-11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吴意达 刘晨钰 缪克跑)“有困难可以找居委会呀!”“大学校园里也有居委会吗?”“对啊,那边的党员同学能帮忙解决好多问题,可热心了!”在温州理工学院有这样一个“学生居委会”,他们走访各学生宿舍开展反诈宣传,帮助安装防蚊纱窗,帮助调解寝室内部的矛盾,在成立至今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已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居委会”是一支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团员青年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借鉴社区居委会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三大职能,及时解决大学生日常生活方面问题,致力于深化学生公寓自治改革,强化公寓网格化管理,从而营造公寓美好环境。目前,该学生居委会分设四个职能办事处,分别为“女权守护联盟”——女生联合办事处、“家庭保卫联盟”——矛盾调解办事处、“安寓守卫联盟”——消防安全事务处、“秩序维护联盟”——法律维权办事处,各办事处由学生党员牵头管理,各司其职,协调合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
  该“学生居委会”发起人之一叶胜钢同学说:“学校公寓区是同学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有许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需要处理。作为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有这个能力,能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非常幸运这个想法得到了学院老师的支持,最终成立了学生居委会,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帮助。”
  据悉,“学生居委会”自3月份成立以来,已为师生办实事超30余次,服务时长近200小时。他们拿着自制的防诈骗宣传单,深入学生宿舍宣传诈骗案例;也有在校园餐车服务点,提醒师生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还主动清扫宿舍公共区域,保持校园卫生整洁。在“学生居委会”的推荐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批“五好家庭”正式挂牌,“五好家庭”是指学业好、思想好、习惯好、卫生好以及氛围好的学生寝室,通过“五好家庭”传递宿舍公寓正能量,带动其他寝室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建文明公寓,让各位同学能够在校有家的归属感,从而创新公寓文化育人载体,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学生居委会以及‘五好家庭’的设立是我院有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公寓的举措之一。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朋辈帮扶作用,着力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提高同学们在公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温州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盛光说道。
  下一步,学生居委会将继续发挥朋辈志愿者作用,设置纠纷调解员,并开展“4+8”系统培训,持证上岗,深入学生基层协调寝室内部矛盾,切实做到“我为师生办实事”。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