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火”速行动 防患未“燃”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2022-05-12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张首澳)安全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近日,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护自救技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题宣教活动。

  5月12日上午,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以切实加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应对火灾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让学生增强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上午10点,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在消防烟雾弹的浓浓烟雾中,演练正式开始。所有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着鼻子,弓着身子,按照逃生路线,快速地从教学楼撤离到操场。在演练中,各楼梯口安全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疏导、维持秩序,确保学生安全,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安全高效。

  演练结束后,徐杭副校长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判断灭火器能否正常使用的方法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并邀请队员辨别能正常使用的灭火器。

  记者观察到,队员们对消防车格外好奇,纷纷近距离参观了消防车。他们瞪着好奇的眼睛,仔细观察消防车内的消防器具,竖起耳朵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还不停地提问。通过这个环节,队员们既增长了知识,又增加了对消防员叔叔的敬意。

  最后,在灭火器使用技能教学环节,消防员在现场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后,老师和队员手执灭火器,真正体验了一次灭火的实战场景,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据记者了解,安全专题宣教活动于在5月9日就已启动。在5月9日的晨会上,学生代表作了“学习减灾知识,营造安全校园”的国旗下讲话,提醒队员们安全无小事,安全只有现在,永远没有“下一次”,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时刻铭记安全第一。

  随后,各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讨论、讲授、观看视频、直播课等形式,队员们了解了避免火灾发生的注意事项,学会了火灾逃生、自救的正确方法。

  此外,在体育课和活动课前,学校让队员们以紧急疏散撤离的形式到达操场,以增加队员们撤离的熟练度,并帮助队员们熟悉路线,做到将演练常态化。

  据记者了解,队员们还积极参与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安全小报评比活动,紧扣“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主题,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制了卡通、漫画作品及安全小报。

  学校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逃生自救能力,为推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