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最美书法少年储语轩的成长之路:以笔追梦
2022-05-12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在杭州第十中学,有这么一位学生。她曾是上城区雏鹰少年“火炬银奖”获得者,2021年度上城区“美德少年”。书法特长突出,曾多次荣获全国、省、市、区书法比赛奖项,还是学校学生会书画部部长,展现了新时代美德少年“品学兼优、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良好品格。这位学生,就是杭州第十中学809中队的中队长储语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向上”是储语轩队员健康成长的力量源泉,而她的身上也有着一股强烈“向上”的追求。

  她勤勉努力。勤学方成栋梁,从小就养成了凡事思考钻研的习惯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此外,储语轩同学还对学习一直十分地刻苦及努力,爱钻研是她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她求知欲旺盛,阅读广泛;她坚韧不拔,碰到难题不解决誓不罢休。她的勤勉努力让她在学业上收获颇丰,在初一的期末考中分别取得年级第18名和第7名,还分别荣获校宗文·紫荆宝丽银奖和金奖。

  她勇毅力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储语轩同学便已经开始学习书法,并坚持至今。由于年纪尚小,往往握笔时间一久,便会手酸手抖,但她却总是咬牙坚持着。有时候边写边掉眼泪,家人心疼她让她停下来,倔强的她却总是摇摇头。寒冬酷暑从不懈怠。她以东汉张芝“几天写秃一支笔,一个月用掉几锭墨”的练笔不辍勉励着自己。辛勤的付出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她不仅取得了硬笔书法九级、毛笔书法九级等级证书;其书画作品还曾多次刊登于《少年书画》杂志和少年宫书法作品内刊;在杭州青少年宫美术部公众号、上城少年宫公众号等地,均有她的个人专版微信推送,并获得了全国奖项3次,省级奖项6次,市区级奖项6次。

  她热爱生活。才艺丰富生活志趣,她还是杭州市少年书画院儿画社、书法社、领袖班成员,收获了一张张的奖状。她尊重长辈,多次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她文明礼貌,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她乐于奉献,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普及防控知识。她坚持锻炼。“强健其意志,野蛮其体魄”,她深以为然。她从小学习游泳、跆拳道、乒乓球,制定详细体育打卡计划,每天坚持锻炼。跆拳道取得蓝带,还获得游泳生存训练优秀学员、军训荣誉标兵、校“文艺体育”达人等奖项。

  除此之外,储语轩同学还深知“人生不会开挂,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广泛的才艺丰盈了她的思想;她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心中的志向鞭策着她克服困难,并不断前行。

  作为中队长,她处处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论是“书香班级”教室布置中的挥毫泼墨,还是教师节祝福视频的用心录制;不论是“节约光荣,倡议光盘”的桌贴设计, 还是“陈招娣中队”争创校级大会上的动员发言;不论是中队综合实践任务还是学生会书法部的日常工作,每一项任务她都全力以赴。在2020学年,储语轩同学还被评为校“学生会好干部”,十中57期团校优秀学员。

  “志士苦日短,奋斗路还长”,怀抱着一腔热血,她加入了十中公益社团,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把温暖、快乐和平等带给大家。并组建起“长风破浪”公益小队,与志同道合的同队员们一起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垃圾分类调研、拉起“最美人墙”,“小红帽扮靓小红车”……在公益的道路上她追寻着榜样,更加明白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她撰写的《学校配置美术专业化教室》的红领巾提案还被评为杭十中优秀提案、《寻保洁死角,护美丽校园》中队文案获得校一等奖。

  人生因自强而精彩,筑牢理想信念的魂,深扎自强不息的根,生发“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敢担当,相信储语轩同学一定可以让她的青春展现它应有的闪亮色彩。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