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馆校共建《十里红妆》系列课程走进东园小学
2022-05-18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鲁亭)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2022年5月16日下午,在世界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市东园小学开展馆校共建“行走的课堂”《十里红妆》系列课程进校园活动暨东园小学结对学校、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小学教学云观摩活动。
活动开始仪式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老师,浙江省博物馆开放与教育部社会教育员、项目负责人龙群英老师,《浙江教育报》记者林静远,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博物馆外聘课程指导员朱国华老师,杭州市东园小学达柯文校长以及东园小学结对学校江山市解放路小学、江山市坛石小学、青海德令哈市长江路小学、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小学美术老师等。
浙江省博物馆开放与教育部社会教育员、项目负责人龙群英老师
介绍优秀传统文化《十里红妆》系列课程进校园项目
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老师
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创新
  活动中,浙江省博物馆《十里红妆》系列课程项目负责人龙群英老师为我们介绍活动项目,从浙江省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策划背景、项目实施和未来展望等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十里红妆》美育系列课程进校园的情况。浙江博物馆希望通过此系列课程,引导孩子在教育情境中,通过水墨表现、匠心学习、技艺体验等活动,可以了解万工轿的历史来源和他与“十里红妆”的故事,在非遗传承课程中感悟工匠精神,了解江南本土文化、发现十里红妆独特的艺术魅力,感受十里红妆文化的丰富与意义,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浙江省博物馆还为杭州市东园小学和3所结对小学颁发了项目实施证书,赠送全套“十里红妆”课程材料包,该课程后续将在孩子们的美术课程和拓展课程中陆续开展学习。
颁发项目实施证书和《十里红妆》材料包
  十里红妆是旧时浙东宁波、绍兴等地区民间嫁女发嫁妆的豪华场面,体现了浙东地区运河沿岸百姓对幸福生活美好向往,同时也是运河沿岸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以及传统手工业发达的见证。为了让同学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博物馆资源,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朱国华和龙群英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十里红妆里女儿情》课程的学习,教学中朱老师巧妙引导和启发,学生们通过水墨画长卷的形式创作了一个学校美术老师十里红妆出嫁的浪漫场景,作品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称赞。东园小学结对学校江山市解放路小学、江山市坛石小学、青海德令哈长江路小学、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小学美术老师等同步在云尚观摩了活动全过程,后续也将在博物馆的支持下开展《十里红妆》的系列学习活动
同学们课堂学习的情景
同学们的水墨作品
  浙江省博物馆本次《十里红妆》系列课程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创新了教学形式,增强了传统文化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感悟历史与文化,触摸悠久的中华文明,不但提升了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开拓了艺术眼界,还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和民族文化的自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