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学校的学生在班级开了一家小“银行”
2022-05-19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单佳萍)在下沙二小,有两位学生因为上课说话,需要扣除积分卡上的积分,但他们却说自己的积分余额已经不足,经过仔细询问,老师们终于知道了他们积分“不翼而飞”的原因;据悉,这两位学生经过商讨,两人手开了一个“银行”,他们把积分都存到了这个“银行”里,等到期末时,再把积分提出来,来换取自己心仪的小礼物。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能,小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不可估量,教师要放手,让学生多面发展,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而这个“银行”项目,不正是发展学生个性的好契机么?于是,班级教师宁老师决定:第一步,表扬,“有开设银行这个想法,并付诸于实践,有想法、有实干精神,而且还会团结合作,正所谓独木不成林,老师要表扬你们。”第二步,没收,“开设一个银行没有你们想象那么简单,既然要做,就把事情做好,可是你们不了解规则,所以,“财产”要没收。”第三步,再次开设,宁老师“投资”一百积分,作为你们的启动“资金”。

  既然要干,就好好干,于是王同学回到家后,向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妈妈请教,学习了一些基本的银行知识,再回班讲解,让班内的同学对于银行,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接着开始角逐2个银行名额,第一次有“大哥大银行”,王同学和张同学合开,并且草拟了合同,聘请了“财会”,干得可谓是风生水起。记得有一次某同学因为上课说话,被扣积分,可是那名同学没有积分,王同学看见了,立马说“管我们银行借,利息不高,按时还就行。”诚实守信的种子已经悄然发芽。

  而过了没多久,“大哥大银行”销声匿迹了。还有很多其他银行也都没了声音,原来是因为“合伙人”吵架了,于是大家都明白了,要开好一家银行,团结协作也是重要的一环。

  马同学这时顺势而上,借着名气,开了“小哥小银行”。女生们不甘示弱,厉同学开了“小月亮银行”。两个“银行”互相竞争、学习,利用班会课招聘人员、制定规则。明确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收获了不少关于“银行”的知识。

  同学们还决定为最终存在的这两家银行招聘设计师,于是杨设计师和石设计师便登上了舞台,着手设计银行名字和logo,通过拉票为银行带来更多的人气。一切落定,同学们的银行也正式开始了。每学期期末,班内还会评选“最佳职员”“最佳储户”等。

  “银行”虽小,收获却大,一年又一年地成长、学习,学生在银行里学到了诚信、团结、负责等等,也让自己的小脑瓜充满了想象力。这些是他们在“银行”里亲身体验到的宝贵知识,在他们的成长旅途里,一定有非凡的意义。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