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好吃的“泥蒜冻”和珍贵的黄腹角雉这里都有 温州大学动物标本馆开馆
2022-05-20 08: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特)5月18日下午,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正式开馆。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向该馆捐赠了珍贵的具有温州特色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的标本。

黄腹角雉

  据介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黄腹角雉位于湿地展区,栩栩如生的一对黄腹角雉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除了湿地展区外,标本馆还布设了海洋场景展区、森林展区和系统分类展区,现有浸制、剥制、干制等标本1000余种。

  “标本包含了低等的刺胞动物到高等的哺乳动物,其中海洋动物500余种,如海葵、珊瑚、沙蚕、贝类、甲壳动物、棘皮动物、鱼类等;陆生动物500余种,如蚯蚓、昆虫、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展示馆有国家级保护动物70余种,如棱皮龟、绿海龟、扬子鳄、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卷羽鹈鹕、穿山甲等一级保护22种,中国瘰螈、乌龟、平胸龟、白鹇、领角鸮、猕猴等二级保护50余种。”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永普教授对第一批来到标本馆上课的学生们介绍道。

可口革囊星虫

  当学生们移动到一罐并不起眼的软体动物标本面前,张永普教授停下了脚步,拿起了它并自豪地向学生们介绍:“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吃过的人都知道它非常‘可口’,所以当我们的首任系主任叶正昌先生和他的老师陈义在1958年第一次于温州一处滩涂发现它的时候,将其定名为‘可口革囊星虫’,这也是当年他们亲手制作的标本。我们温州人叫它泥蒜,泥蒜冻可是非常可口的。”

  据悉,馆藏标本中,有80%都采自温州地区。标本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示标本中,学院历届学生野外实习、学生开放性实验和教师科研课题所采集的标本达600余种。其中,展示馆的浸制标本由动物学教师亲手制作,叶正昌和郑汉淼两位先生制作了部分海洋鱼类标本;张永普教授制作了刺胞动物、环节动物、软体动物标本;应雪萍教授制作了甲壳动物标本;柳劲松教授校核和鉴定了展示馆中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剥制标本在标本馆的早期建设中,原杭州大学陈永寿先生对海洋无脊椎动物标本鉴定进行了悉心指导。

  “科普教育基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助力‘双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温州已建5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5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大学动物标本展示馆作为温州大学非生物专业学生生命科学教育基地、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以及温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短期内接待参观人次已达上万。”温州市科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