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2-05-19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论述,强调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高校进一步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高校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将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发展主题,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精准定位、突出特色,敢于革新理念,深化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和实践符合学校办学传统、优势特色与发展实际的建设路径。

  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反复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无论“双一流”建设推进到何种程度、取得了何种成效,从根本上说,检验的最大成效和根本标准,都要看真正培养出了什么样的人才。社会主义高校在围绕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立场必须坚定、旗帜必须鲜明。

  中国计量大学在推进“双一流”的建设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办学治校始终,贯穿本科生、研究生不同阶段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的核心地位,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足经济、产业、行业变革趋势,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为一体,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在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学校连续四年位列多科性教学研究型高校、硕士培养高校第一名。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人才摇篮”。“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建设始终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置于首位,着力深化科研融合育人,一方面加强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另一方面把科研活动打造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构建长效协同、多元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多元联动共建优质教育资源。开设具有应用导向、创新前沿的校企合作特色实训课程,聘任具有行业经验的导师建强师资队伍、编写特色教材,搭建丰富的科技创新协作、成果转化协作、研究生联合培养、技术创业帮扶等实训平台。二是针对研究生不同阶段制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充分体现研究性和探索性,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体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三是构建思想政治与学术素养融合共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互通互利、“研学-竞赛-致用”渠道联动,“课程-平台-成果”共创共享的多元开放互促培养环境。研究生导师以德修身、言传身教,努力成为所倡导价值的体现者、所培养能力的展示者、所传授知识的拥有者。近年来,团队培养的学生获挑战杯国家金奖、全国生命竞赛二等奖在内的学科竞赛省部级及以上奖项46项,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7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0篇。

  坚持学科建设龙头牵引,夯实内涵发展根基

  学科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校要树立科学的学科建设思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交叉融合、改革创新的理念,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优化学科结构,找准优势和特色,突出建设重点,特别是要建设好与本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抢占优势学科制高点,挖掘新兴学科增长点,培育交叉学科生长点,凝聚全校多方力量和各方智慧,分工有序、配合适当,创造一流学科建设良好生态系统。

  中国计量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紧密结合自身的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专业布局,以打造一流学科为牵引,培养和集聚符合学科建设方向的高层次人才,辐射带动人才队伍整体提升,尊重学科团队的建设主体作用,在人事政策、经费保障、设施配置等方面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共识加速形成、内生动力充分激活。经过不懈努力,学校于2021年10月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个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以“大仪器”“大质量”学科为龙头的优势特色学科群。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科研经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捷报频传。科研团队实力大幅提升,承担“天问一号”火星车规划验证设备研制任务,教师在《Science》《PNA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成果。

  “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学科是学校在已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凝练形成、着力打造的特色优势学科,主要围绕生物互作、生物计量、生物安全三个方向开展深入研究,着力产出大人才、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建成后,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考察学校时对计量特色学科建设的指示,通过不断深化学科建设的质量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指标考核机制,形成学校发展战略与学科目标规划同向同行、刚性指标考核与柔性团队文化融合并进、团队整体提升与成员个体成长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团队取得成功引育国家和省部级人才6人次;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等纵向项目67项,其中,主持千万级以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主持重点研发项目课题9项,国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21项;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获评“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获省级创新平台4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一流学科1个,承担国家生物检测仪器校准用标准样品工作组等显著成效。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需求是推动国家建设的源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个论断是基于对高等教育办学历史和成功经验深刻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更是当前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阵地、发力点、动力源。面向时代新趋势、新要求、新变化,高校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紧抓住技术、行业、产业变革宝贵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高质量项目、高影响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计量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坚持“顶天立地”发展理念,扎根中国大地、深耕行业沃土,坚持“四个面向”,优化资源配置,深度参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站位谋划学校发展路径,全力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学校牵头成立全球“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诗路文化高等研究院等,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等战略;充分发挥质量发展法治智库等研究机构的咨政建言作用,多项智库成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伴随着市场监管发展需求、生物技术兴起和生物产业发展,特别是浙江省生物药业、生命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生物制品及其质量控制的巨大需求,学校充分发挥“生物计量和检验检疫教师团队”的科研力量,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多年来,团队在生物及产制品高风险致病菌和残留检测、标准和质量控制方面取得较大成果,生物计量测试、生物检疫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为区域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团队依托生物危害物检测技术标准化技术,快速启动新冠病毒三个关键蛋白的研究和标样制备,并成功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立项。

  本文作者俞晓平

  (作者系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