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口琴博物馆来一场浪漫约会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2022-05-19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何娴)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亲近博物馆,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向全世界宣告,将1977年5月18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

  为此,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你好,口琴博物馆”主题活动。作为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博物馆的存在不仅让队员们开阔了眼界,还增长了见识。

  五(2)中队的李乐亦为全体队员带来《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演讲。作为学校口琴博物馆代言人的一员,她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也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口琴博物馆的历史。

  队员们还自发为学校口琴博物馆设计明信片、邀请函,他们用自己画笔表达对学校口琴博物馆的热爱,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口袋里的钢琴”,也向更多的人宣传口琴博物馆。

  当天,口琴博物馆代言人还纷纷走进教室进行口琴博物馆VR的宣传,并分批带领同学们走进博物馆,感受口琴博物馆的魅力。大家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与口琴博物馆的“浪漫之约”。

  袁映雪同学这样说:“口琴博物馆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场馆,自2008年建成以后,就接待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参观。从四年级开始,我也有幸成为了口琴博物馆讲解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这座承载着宝贵口琴文化的博物馆可以更加闪闪发光,让更多的人们能够了解口琴的历史和文化!”

  陆安然同学参观完口琴博物馆后说:“还没上学时,我就知道我们学校有一所口琴博物馆,我对它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上学后,我跟随着口琴博物馆讲解员,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区。我发现博物馆里有很多口琴、曲谱等资料,让我了解了我们学校口琴的历史,我为我们学校拥有这样一座口琴博物馆而自豪。”

  据介绍,刀茅巷小学这个被师生深爱着的“口琴博物馆”自2008年建成,如今走过了十几年,尚为杭城乃至亚太地区之首家。学校的每个孩子都会吹口琴,每个孩子毕业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奏曲。人人一把口琴,人人一个刀茅巷专属口琴袋已经是学校的特色。近年来,在现任校长张媛的带领下,学校积极开发与口琴特色相关的衍生课程,如口琴博物馆小小代言人等(已获评杭州市精品课程)。在普及口琴知识的同时,这些课程激发了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更让他们能够以更简单、更轻松的方式学习音乐、感受音乐、爱上音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