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浦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反恐防暴主题活动
2022-05-19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童丹)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保障生命安全,近期,浦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反恐防暴主题活动。5月19日,郑宅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坏人来了我不怕”防恐防暴演习活动。演习活动根据防恐防暴工作特点,模拟幼儿活动时遭遇恐怖袭击的场景。

  园区小班段几名教师假扮“歹徒”,欲强行闯入幼儿园。接到通知后,园区保安在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系统,值班教师迅速拨打110。广播室立即广播“有不法分子闯入园内,请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幼儿进行躲避!”听到警报器响声后,班级老师迅速带领幼儿向室内躲避逃生,让幼儿躲在桌子下面并锁好门窗。保安和值班教师与手持尖刀的“歹徒”展开搏斗,成功将歹徒制服。演习结束后,教师与幼儿一起回顾事件的发生过程,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紧张害怕的情绪,共同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和紧急自救办法。

  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金融希望小学也开展了校园安全反恐防爆演练。一名“歹徒”谎称学生家长,闯入学校大门,保安立刻按下“一键报警系统”报警。学校青年老师立即组成应急小分队上前保护学生安全撤离,配合学校保安使用钢叉、盾牌等装备,成功将“歹徒”制服并带离现场。

  演练开始前,郑宅镇中心小学各班班主任还在各班级内开展了校园反恐防暴主题班会,要求学生从思想上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明确在演练中的注意事项,并告知学生活动为模拟演练并非真实事件,以免引起恐慌。

  马良幼儿园在演练结束后组织教职工(包括保安)开展了反恐防暴复盘会,对演练的过程进行梳理,关注细节问题,并讨论解决办法。当天,马良幼儿园还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反恐防暴的教育光碟,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南苑幼儿园从细节入手,为每个班教室配备了一条防暴棍,防暴棍的配备,筑起了一道班级安全墙。

  另外,浦江县郑宅初中也开展了反恐防暴演练活动。手持凶器的“歹徒”,欲强行进入郑宅镇初级中学。由校保安和教师组成的反恐防暴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使用防暴工具对“歹徒”进行堵截;“歹徒”还企图翻墙闯进教学区域,学校立即发出紧急警报,应急分队持械守好教学楼走廊等入口;授课教师指挥学生立即紧闭门窗,并用课桌、木柜顶住门窗,防止暴恐分子破门窗而入;室外授课教师就近组织学生躲避,或就地拿起器材排成防御阵型防护,直至警报解除为止。此次演练活动结束后,学校还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学生做好心理干预工作,消除学生心理阴影,为整个反恐防暴演练划上完美的句号。

  安全教育没有终点,日后,浦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还将把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去,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平安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3:07
SRC-358981171 2017-12-22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