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助力“教育共富” 打造“高阶课堂”教学新样态
2022-05-19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雅江县教育和体育局开展了“共研究、共成长”的网络教研活动,该活动邀请了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组项目专家、杭州市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陈锋作为主讲,两县教体局领导、教研员出席,全体初中理化生教师在分会场集中参加。

连线杭州市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锋

  陈锋老师以“问题·任务·项目:打造高阶课堂教学新样态”为主题,结合义务教育课程修订中的改革重点“课程育人”导入,从客观调查、理性选择、研究提炼、实践应用四个方面,结合一个个生动的课堂教学案例,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指向“深度学习”的概念进阶模型,并提出了指向思维提升的三类“高阶课堂”实践样态,即“问题解决式学习”样态、“任务驱动式学习”样态和“项目化学习”样态。

援川教师吴志平组织雅江县培训会场


援川教师徐晓明组织理塘县培训会场

  杭州市钱塘区挂职理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叶小明说,对口支援工作要让浙江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助力坚守高原的教师成长,促进教育的共同发展和教师的共同成长。

理塘县会场

雅江县会场

  据记者了解,陈锋老师于2002年带领他主持的全省30多个工作室和区域科学教师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实验,他主持的《初中科学概念进阶教学范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该研究团队成果揭示了初中科学进阶学习规律,形成了“高阶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策略的六种范式体系。高阶课堂的打造,促成初中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将学习引向深度学习,为师生搭建共同成长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成就学校课程的全新改革。

  据悉,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授课、线下分会场交流的形式进行,是一场打破了时空限制的跨省网络教研,不仅拓展了老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深度,更提升了大家课程改革理念的认知高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