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造船,我们是认真的” 杭州市求知小学开展红船模型制作赛
2022-05-21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钱慧凝)为了开阔学校学生的科技视野,培养其科学精神并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杭州市求知小学将科技创新的特色品牌与红船精神相结合,于五月十九日开展了本年度学校科技节的第一项活动——红船模型制作赛。赛前,五年级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并在赛中表现出了不凡的实力。

  在红船模型制作比赛的过程中,选手们各个“造船”实力不凡。首先,选手需要将零散的模型一一拆开,区分板块,结合一张平面照片进行比对,了解每一部分的用途。这个步骤是能组装成功的基石,随后需要用砂纸细心打磨零件,直至零件用胶水点图拼装上去,复原三维模型,这个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极大地考验参加者的耐心和手工的精巧。制作出的红船模型船身长约16cm,宽5cm,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展开模型,大家无不被巧妙的设计吸引,它的每一步都要无比的耐心,环环相扣。同学们认真造船的样子看起来十分“敬业”,也充分体现了参赛学生的个人科技素养。整个活动历时3个小时,每一位同学都能坚持到底。

  科技活动的开展旨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学科学兴趣、爱科学热情、用科学意识,学校在科学科技方面一直秉承着这一理念,将此渗入到日常教学中。这次参与比赛的同学的“造船”本事大多习自于静态模型制作学习小组,该模型学习小组将兴趣融入日常学习,在学校科技辅导站站长凌云老师和学校其他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船类模型,结合拼装技巧,把一块块“零件”组装成一艘艘模型。训练内容主要包括结合平面照片,复原三维模型。利用纸材、木材、塑料等材料制作模型,掌握模型的结构制作,做好模型的组装、设计和表面处理工作,在制作过程中,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专注能力,还能让他们通过模型制作的过程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各类帆船的基本构造。

 

  比赛结束,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精美模型,果然个个都是“造船”的行家,打眼一看,栩栩如生,好似马上就要下水启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