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限时宋“潮”公益市集再现“清明上河图”
2022-05-23 15: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彭琼霞)《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将人物、景色、建筑等描绘得面面俱到。近日,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学生成长中心、少工委以清明上河图中的画面细节为灵感,开展了2022年度杭十中第四届晒书节暨“传承宋韵文化,筑梦芳华少年”公益贸易节,打造了限时宋“潮”公益市集,带领队员们体验清明上河图里的中国风,感受宋代市集的仪式感。

  《清明上河图》里有一处绸缎店,木牌上写着“王家罗明疋(pi,同匹)帛铺”。记者发现,杭十中的南园市集也设有宋朝服饰体验环节。

  “晴窗细乳戏分茶”“雪沫乳花浮午盏”,从古代起,就不乏茶文化的诗词,中国饮茶之风兴于唐而正式盛于宋代,点茶曾是两宋饮茶的主流形式。香文化也浸润在宋代文人的日常生活中,他们会在家里的居室、厅堂内点熏香。为了能让队员们体验点茶文化,了解宋朝香道文化,感受宋韵之风,吕夷城、余夷涵队员的妈妈在国学馆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点茶、焚香体验课。这位家长非常热爱国学与茶文化,还拿到了高级茶艺师资格证书。

  体验课中,余老师向大家示范了点茶的步骤流程,并让队员们自己动手,完整地体验宋代点茶制作流程。大家从碾茶到最后在茶上作画,发挥创意,寻找茶中真谛。

  宋代建筑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大转变时期,与唐代相比更为秀美、绚烂而富有变化,建筑构建开始趋于标准化。在听课教室里,热烈的气氛吸引了许多队员驻足,原来是老师正在开展宋代建筑欣赏和知识问答小游戏。队员们通过课堂了解了宋代精彩绝伦的建筑文明及美学与历史、提高了审美。701中队徐阳队员的爸爸从事建筑设计行业已有17年,落成项目有浙江中控大厦等,在本次活动中,他特别受邀走进校园内为大家讲解了宋代建筑美学。

  在南宋时期,已经出现以剪纸为职业的行业艺人。因此,学校也特地邀请到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委员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浙江省剪纸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吴素莲老师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体验课。

  课程开始前,陈积粮校长向吴素莲老师颁发了证书,同时,吴老师也赠予学校一幅剪纸作品。课程中,吴老师用手中的作品为队员们讲解了阴刻与阳刻的表现手法,讲解过后,队员们按照图样进行裁剪,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图案慢慢显现出来。“剪纸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心要静,千万不能急。”在大家耐心的裁剪后,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呈现了出来。

  南宋京城临安(杭州)的书籍流通市场非常繁华,这对南宋灿烂的文化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明理团支部的团员施翔腾同学捐出自己的诗集,借此机会公益签名售书,为杭十中的公益助力。

  公益贸易节最让队员们期待的,要属美食市集了。宣传海报早早被各个中队张贴出来,公益贸易节一开幕,队员们便直奔自己最感兴趣的市集。“看一看,瞧一瞧,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热闹的叫卖声不绝于耳,煎饺、拌面、烧烤、奶茶......琳琅满目的美食让队员们大快朵颐,享受宋韵美食之酣畅。

  据介绍,每次公益贸易节活动,都是同学们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这个活动不仅培养了队员们合作、组织、应变、表达、创新与动手能力,还有助于队员们树立正确的商品价值观,培养他们勤俭节约、诚信交往、公益服务的意识。“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夏之初,赶一个宋“潮”市集,让杭十中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一半烟火,一半诗意”的人间浪漫。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