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医老字号传人助力乡村振兴 宁波工程学院的“杜仲女孩”不简单
2022-05-24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玉娟 曾帮飞)东海之滨,文化古城,在宁波工程学院内有这么一群学生,她们心系乡村药农生活状况,数次奔波陕川桂等多地进行农村调研,了解杜仲种植和销售情况,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呼为“杜仲女孩”;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嘱托,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乡村振兴充分结合,综合开发杜仲,研发出以杜仲花为原材料的“君未老三花浓缩液”等系列产品,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这就是宁波工程学院的“杜仲女孩”创业团队,一群中医药守正创新的坚定探索者。

团队负责人、乾宁斋第十六代传人胡智岚

  深入农村调研,足迹踏遍六省

  团队负责人胡智岚是中医老字号乾宁斋第十六代传人,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目前就读于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将所学用到实处,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大一时,她招募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社会实践团队,整个团队的足迹覆盖6个省,调研了22个村,走访了200余户农民。2019年,团队在陕西汉中略阳县参加社会实践时了解到,那里有大片的杜仲林,很多农民祖祖辈辈以卖杜仲皮为生,也盼望以此奔向小康。

  因杜仲皮只能选用15年树龄以上杜仲树采收,而要再次采收,则需间隔4-5年,单位时间产皮量和经济效益并不可观。尤其近年来,人力成本不断增加,且随着全国杜仲产地的扩大,杜仲皮滞销了,“黄金树”变成了“赔钱树”,杜仲种植业成为药农“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产业。胡智岚说:“我们发现活性成分含量高于树皮的花和叶,无法像树皮一样采用传统的熬制方法,因这一技术短板,市场上杜仲花和叶的衍生产品很少。当我看到杜仲花和杜仲叶被当做生活垃圾大量浪费的时候,听到有些农民说要把家里的杜仲林砍掉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医传人,在痛心之余,下定决心,通过研发技术解决这个问题,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2019年团队陕西略阳县调研


团队成员深入杜仲林

  磨砺千次萃取,终成养颜尚品

  胡智岚作为乾宁斋传人,拥有24个传人核心秘方,其中有一个源自康熙年间宫廷御用的杜仲健骨秘方。在此基础上,团队经过将几十种药材融合,经过上千次配比,终于选用一定配比的杜仲雄花、金银花和松花,辅之以蓝莓、黄精等辅料,制成了独家秘方“三花配方书”。同时,经过1年3个月的技术攻关,团队以动态多级逆流提取技术和新一代智能化中药浓缩技术为核心,研制出了一款浓缩植物中医药饮品——君未老三花浓缩液。

  “我们团队致力于促使人体自身胶原蛋白合成,是‘内生’而不是‘外补’,结合西医的成分分析法,产品在安全性上已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所的分析认证,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美容养颜的作用,是可以让消费者满意和放心的。”团队负责人胡智岚表示。

  助农创优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宁波工程学院和乾宁斋集团有限公司的共同孵化下,“杜仲女孩”团队现已成立了岚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产品采用OEM代加工模式。在产品上游,与陕西、四川、浙江等地农民共建合作社4个,采购优质原材料;在产品下游,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模式结合销售。

  公司企划负责人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19级会计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高歌说:“为了更好地帮助种植杜仲的农民增收,我们已开发了包括三花浓缩液在内的3款产品,销量都很不错。公司已实现助农1200余人,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助力药农每亩增收约2300元”。


团队调研中医药材市场

  助人亦是助己,挑战最美青春

  “杜仲女孩”团队开发的产品售卖有一定的销量,线上线下好评如潮,同时也受到中国第三届国医大师李佃贵老师的高度评价:“岚岚这个小姑娘在中草药研制方面很有灵气,三花浓缩液的制作方法在国内具有创新性”。

  团队想通过比赛的形式,更好地展示成果,也向更多人宣传中医药文化。2022年3月,团队开始准备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落地后,如何用比赛的方式呈现出来还需要不断打磨。从前期文本备赛到现场路演答辩,从院赛、校赛一路突围到选入省赛,再到备战决赛路演答辩,老师们尽心指导,同学们悉心准备,同时备赛过程中项目的不断完善也给公司的实际运作带来很多启发和灵感。

  今年5月22日凌晨,团队成员获悉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一举夺金的消息时,同学们留下了激动而又幸福的泪水。团队指导教师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陈淑娇表示:“这段时间,同学们要平衡学习、创业和备赛的时间,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从前期不断研讨、不停的头脑风暴,到后期一遍遍完善商业模式、一次次模拟路演答辩,我在‘杜仲女孩’的身上看到了年轻人的拼搏精神,也看到了她们希望通过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团队成员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现场

  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从个人兴趣到助农振兴,宁波工程学院“杜仲女孩”团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传承创新+乡村振兴道路。同时,团队成员以个人IP形式在抖音上宣传,目前已有一定粉丝量。此外,团队也在积极设计杜仲女孩、中草药相关的文创产品,这些都是在宣传中医药、弘扬中医药传统优秀文化。

  未来,他们将与更多中医药老字号合作,在坚持传统中医药理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研发中药材,以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乡村振兴,让古老的中医药文化焕发更耀眼的光彩!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