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友”话说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开展毕业前最后一堂思政课
2022-05-24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健 王媛)为进一步点燃青年学生心中闪烁的科研火花,激发其对科研的强烈求知欲望,在未来成长之路上勇攀人生的珠穆朗玛。在毕业之际,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院士“友”话说活动,药学学科带头人李校堃院士为药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们带来了一堂《永葆初心,愚公移山》的思政课。

  课堂上,李校堃围绕如何成为一名社会的有用之才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的所思、所悟、所感,讲述了自己以及团队扎根“生长因子”研究的历程:三十年前,有关生长因子的研究还只是一个不被人看好的小学科领域,并非医学研究的热门领域,但他始终坚信,从事研究领域不论大小,核心要看是否对人类、对国家有用。

  正是怀揣着这份信念,三十多年来,他默默扎根生长因子领域,潜心研究,永葆初心、永怀信心、永持决心,率领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团结协作,深入挖掘生长因子的临床价值,多次获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与发现。

  “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成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生物医药专业的英才;要与时俱进,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硬核科学研究的本领,时刻保持创新精神,终身追求学问真知,要耐住性子,俯下身子,不断深造钻研,一定要保持定力、不忘初心、处变不惊,锚定方向再勇敢而坚定地前行。”一段寄语赢得了参会优秀毕业生代表雷鸣般的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他勉励青年学子要常怀感恩之心,永葆家国情怀,并激励继续深造的同学要继续秉承药学院特有的“FGF”科研创新精神,传承创新、砥砺奋进。

  随后,李校堃院士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自己编撰并有亲笔签名的《“FGF”科研发展》,以及《一百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希望毕业生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时刻鞭策自己,勇往直前,实现梦想。

  据悉,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具有大国青年的国际视野和远大抱负,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近两年陆续推出了“药苑朗读者”“友话说”“教授午餐会”等思政育人品牌,搭建起来了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沟通对话的平台。教授们以“人生导师”的角色,“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启迪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尊崇与仰慕的知名教授的“名人效应”与“粉丝效应”的作用下,这些教授所讲述的观点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与引领,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