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歌曲”迎亚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把杭州的热情写进歌词里
2022-05-24 18: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青)“这里的山水向你say hello,这里的旗帜在向你招手……”近日,一首歌曲正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师生间传唱。昂扬的基调、起伏的音调让歌曲有了强烈的感召力,充分展示了杭城底蕴,谱写了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这首迎亚运原创歌曲《相聚杭州》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陈轶群创作词曲、陈建华导演。
  杭州亚运会正如火如荼举办,在不久的未来,亚洲运动健儿们将齐聚杭城。基于这个出发点,陈轶群在歌曲名称上不断打磨。“杭州是亚洲一座充满活力、日益耀眼的城市,还具备包容、深厚的底蕴,对于整个亚洲有一种聚合能力。因此,我左思右想,在最初的‘相约杭州’想法上进行了调整,将‘约’改为了‘聚’字,更体现动态感和画面感。”
  在歌词的布局上,陈轶群也动了一番心思。整体内容呼应亚运口号“心心相融,@未来”,持续迭进拼搏精神、欢畅梦想与青春活力等展现亚运特色的内容,最后用歌词“心心相融,命运共相守”强化主题。在音乐的表现上,陈轶群采用了非常具有感召力的音调,将力量和激情体现出来:“我特别设计了核心音调、节拍、演唱安排等各个环节,重点想表达出一种呼唤,一种冲击力,加强群体感和互动感,体现亚运的特色。”
  在音乐的表现上,陈轶群采取了具有号角特色的上四度、下四度音程以及上五度音程作为全曲的核心音调来贯穿始终。这个音调非常具有感召力,同时充满着力量和激情,将之与歌词进行结合,不仅强化了“杭州”这个关键词,也表达出一种呼唤,一种冲攻击力;节拍的特点是在关键位置设计了一个三拍子与四拍子交替,打破了前面所持续的四拍子的韵律,带来新的动感和一点小意外,给歌曲注入了新鲜感;在演唱的安排上我们选择了男女声,一来是突出音色的变化和对比,二来是加强群体感和互动感。
  整个MV设计也非常吸引眼球。整个画面囊括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A级景区的校园山水实景,钱塘江畔的两岸城市景色以及亚运城市符号,把迎亚运的最美形象充分展示出来。画面中还有一群阳光、青春、具有活力的青年学子,她们展露歌喉、展现舞姿,在亚运背景下灵动展现亚运之美。“本次出镜的学生们都是艺术学院表演专业学子。通过她们,整个画面更好地展现了杭州的人文、力量和无限可能。”陈建华说。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