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自我 展望未来 明珠实验学校开展“爱我”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2022-05-25 15: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庄琳)5月25日,是全国学生心理健康日,其谐音:“我爱我”,更是在提醒人们关注自我心理健康,保持良好心态,快乐生活,快乐学习。自5月以来,明珠实验学校心理辅导站为各年级的同学们都准备了不同的“爱我”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体验快乐。

  “爱我·生命”

  明珠实验学校为小学部的孩子们设计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研讨课,希望孩子们在面对像疫情这样的生活不确定事件或意外时,能够更加从容合理地应对。

  该研讨课由心理辅导站站长吴安老师进行展示,课后班主任们进行了研讨分析,并对课堂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以便让课堂更适合自己班级的孩子们。最后,孩子们用手臂和肩膀紧密合围成两个圆,大声呼喊:“我们在一起,无惧风雨!”

  多年之后,孩子们一定会记得在疫情期间,有一个时刻,“我”曾和同学们坚实地拥在一起,大声呼喊着“我们在一起”,而这响亮的喊声足以抵抗生命中的那些暗淡与痛苦。

  “爱我·自己”

  在成长的路上,总有一些力量能给予人们支持,鼓励人们渡过难关。这力量可能来自朋友间一张可爱的贴纸、家人们一句宽慰的话语,也可能是给自己的一个拥抱。随后,明珠实验学校还开展了以“爱自己爱他人”为主题的爱我书签设计大赛。

  同学们围绕该主题,设计书签,通过画笔描绘出内心力量的源泉,表达对自己和他人的关爱,将那些美好的画面和言语彼此分享,让爱的力量彼此温暖,彼此治愈。

  “爱我·同伴”

  明珠心理辅导站为七、八年级同学分别设计了“爱我同伴”主题活动课:

  七年级:闪光朋友圈。人们常常会喜欢把生活中的小确幸分享在朋友圈,并暗暗期待大家的点赞与评论。这一次,七年级的同学们亲手制作自己的“闪光朋友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

  八年级:爱我后盾礼物册。一部分人的快乐往往有身后的后盾保驾护航,对于他人的关心与支持,明珠学子默默记在心里,却很少向他人提及。这一次,八年级学子用他们自己的形式留下“礼物册”,致敬他们的“后盾”。

  “爱我·未来”

  今年的初三经历了漫长的疫情干扰,同时,也影响了原本职高的宣传介绍、学长介绍、实地走访等诸多常规活动的开展。在这个“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月里,明珠实验学校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同学们减少因疫情等因素产生的负面影响,因此学校特别安排了一系列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及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哪些专业和学校更适合自己,明珠实验学校设计了职高走访项目化学习。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可以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及网络等形式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用PPT或视频方式汇报展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同学没能够进入学校,但是他们依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对目标学校进行了深入了解,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地锻炼与提升。

  为了解决中考前的困惑,缓解同学们的压力,学校还设计了头脑风暴和音乐欣赏环节。歌曲触动大家的心灵,也帮助他们反思自己的现状,同时将最打动他们的语句感悟激励自己和同学继续前行。同学们在便签纸上写下对自己和对同学的鼓励,并将自己收到的激励便签贴在作业本、书本、日记本或者书桌等处,借此来激励自己,勇敢追梦。

  此外,大家还获得了礼物书签,这些书签是由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亲手设计,其中的优秀作品由学校出资印刷,并且由学校的老师们亲手写上祝福语。每位同学在抽取的时候,不知道会抽到哪个图案和哪位老师的祝福,这种小小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兴奋将活动推到了高潮。

  明珠实验学校始终希望同学们,能带着老师们的祝福更好地爱护自己,拥抱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