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A级景区校园里出现“国际导游”
2022-05-26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佼)“The highlight of the Big Lotus is its ‘Digital Gene’.”在绿草如茵的杭州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导游专业学生从容不迫、自信大方地为在场师生介绍了训练场概况,在两分半钟的英文导游词中,学生精确、专业的用词,良好的口语发音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导游专业《英语导游》课程的期中测试走出课堂,走向了风景如画的4A级景区校园模拟西湖十景讲解,走进杭州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经济师徐辉是课程的负责人,他介绍说:“杭州作为第十九届亚运会东道主的城市,不仅将迎来很多国际运动员,也将诞生很多亚运新景点,包括亚运主题公园、赛事场馆、城市新地标等等。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就建在我们学校,对于国际导游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锻炼自身的服务能力与沟通能力的难得的体验。”徐辉教授说,做不一样的国际导游,要做到的不仅仅是用外语介绍亚运新景点的特点,更要阐释背后的故事,体现亚运新景观的独特人文魅力,比如学校的橄榄球训练场,尤其以草坪施工为重点和难点。暖季型草坪种植气候有较高要求,即室温不低20摄氏度。如低于15摄氏度播种,草坪可能冻死冻伤,不利于来年复绿。“现在看到的全部草毯均由广东的热带种植基地运来,即达即铺即养护,突显了节俭绿色办亚运的思想。像诸如此类的这些内容我都要求同学们加到了导游词里。”

  除了与亚运相关的讲解,徐辉教授还特别利用4A级景区校园,让同学们模拟西湖十景进行讲解。

  20导游实验班的沈文洁说:“我讲解的景点是‘苏堤春晓’,面对着校内碧波荡漾的华夏湖,我仿佛真的来到了西湖,讲解的时候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徐老师的精练点评也让我很快明白了自己的短板,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相信自己的讲解技巧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华夏湖的西北岸,有一处绿意盎然的堆山叠石,山石下湖水清浅,锦鲤悠游其间,讲解“花港观鱼”的同学神采飞扬;问茶岭上,龙井43号茶树郁郁葱葱,讲解“龙井问茶”的同学头头是道。在对西湖十景的介绍中,同学们的解说或博古通今,或诗意十足,每个人的导游词都体现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20导游实验班的张璐瑶说:“平日授课时,徐教授经常将各地的景点、文化和人物故事串连起来,给我们讲经典、讲历史、讲文化,潜移默化中为我们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课外知识。”

  在教学模式上,这样的方式有别于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徐辉教授设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突出课堂互动、课堂讨论、课后学习、合作学习,实现了实景教学与期中考试的完美结合。课程中,他不仅将英语导游工作岗位标准、课程教学目标、导游技能大赛要求以及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内容有机融合,实现了Circulation(岗课赛证融通)、Creating situations(创设典型工作情境)、Cultural confidence(文化自信)的创新统一。同时,他十分重视场景化教学,“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带学生去校外景点实地参观学习。但我始终认为,只有‘走出来’,课堂才能‘活起来’。我们学校就是国家4A级风景区,校园内还有杭州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在4A级景区的校园里操练英语导游讲解,能让学生充分感受景区的精华和精髓,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英语导游讲解水平。”

  作为拥有20余年国际品牌酒店、五星国际旅行社管理经验的资深国际导游和全国旅游教育名师,徐辉教授认为 ,“应该通过旅游这个载体,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全球化传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国际导游应该有宣传、传播和提升中国文化的使命,増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提高民族文化自信,提升个人文化素养,使文旅融合达到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