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秋首次招生 计划数为80人左右 浙江财经大学成立盈阳金融科技学院
2022-05-26 2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5月26日,由浙江财经大学和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挂牌成立。
  据介绍,作为浙江省高校首家金融科技学院,盈阳学院将于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次招生人数为80人左右。学院设有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均为金融科创方向,具有实践应用性和交叉复合性两个突出特点,是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金融的结合。金融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新兴特色专业,金融数学是国家特设的交叉复合专业。
  同时,学院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运用数学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以及交叉融合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 
  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发起人、浙财大1998届校友楼栋说:“1996年,学校建成证券实验室,这在全国是属于走在前列的。我是实验室最早的受益者之一,毫不夸张地讲,这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实验室电脑显示实时行情,可以做模拟交易,等于说课堂上学的理论知识,到了机房就能上手操作。”
  楼栋向记者介绍道,实验室是他最喜欢待的地方。从大三开始,楼栋就开始做股票,并在学校举办的炒股模拟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训是一个人综合潜力的测试,也正是这种训练,让他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明确了人生规划和目标。
  “回过头来看,如果我没进财大,没有接触到证券实验室,也许人生会截然不同。”也正是因为这一经历,他深深认识到,课本知识和教学实践都很重要。“我希望它可以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学生不仅可以学习金融科技的理论知识,还能同步接触到真实的产业场景,以及做最新的研究课题,用通俗的话讲,是跳进大海里学游泳,最终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的三赢。”楼栋说。
  在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看来,传统财经类专业受到了严峻挑战,人工智能的入场让各行各业卷成了一锅粥。近年来,机器换人让金融机构取消了很多岗位的校园招聘,却逆势增加了金融科技岗位的专项校招。
  “因为人工智能单独无法完成复杂多元的金融业务,只有金融科技人才做主角、并帮助机器成为配角,最后通过人机协同实现金融业务创新与流程再造。传统金融学人才就像是有经验的老中医,单纯计算机人才就像是新兴的西医,那么金融科技人才就是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组长。干掉新冠,还得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张文宇说。
  据悉,盈阳学院实施“双讲师制”的小班化教学和全流程的“双导师制”,设立学院奖学金和学生投资基金鼓励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和投资实践等,以实现课堂教学与创新实践的有机融合。
  此外,学校将对标国内外知名大学金融科技学院进行师资引进与学生培养方案建设,与学校的新兴数字技术学科与优势经济金融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并与盈阳资产等国内外一流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通。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的成立是校友企业与母校深度合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政策精神,聚焦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学校将立足于社会需求与市场需求进行招生,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行业优势和资源,探索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特色产业学院路径,不断提升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培养更多适应和引领现代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一流人才。”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